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分享到:
道县清塘镇:推动“土地数字化”,赋予农村新活力
  • 2022-12-28 15:11
  • 编辑:
  • 作者: 蹇岚 何伊阳 蒋桂荣 周少军
  • 来源:道县清塘镇
  • 【字体:    

近日,道县清塘镇楼田村掀起了一股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的新潮,“土地数字化管理”这个新名词走进了楼田村,赋予了农村土地新活力,为村民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楼田村目前推进的“土地数字化管理”模式是将村内集体土地进行数字化登记,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合作社包装、挂网、租赁后,产生的收益按入股份额数字化分配。这一模式落地后,能够有效盘活闲置土地,促进生产效益最大化,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今年8月以来,为解决村民普遍反映的种植大户土地流转难、村集体经济发展遇瓶颈等8大制约楼田村发展的问题,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摸清村情民意、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楼田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农村“土地数字化管理”这一条新路子,制定了楼田村土地数字化管理实施方案。通过成立土地数字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制度及“666干群联系机制”,发动党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乡贤等力量,入户宣传讲解100余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乡村振兴月例会、屋场会、调度会30余次,为楼田土地数字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效提升了村民对农村土地数字化管理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截至目前,清塘镇楼田村已有80%的农户同意开展土地数字化管理工作。下阶段,清塘镇楼田村将继续按照“群众主体、村组主责”的原则,加快推动农村土地数字化管理走向规范化、体系化、成效化,积极探索一套有特色有亮点的楼田“土地数字化管理”先进经验,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开辟新光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