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 2021-12-08 10:28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财政局
  • 【字体: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25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杨小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会议报告2021年道县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的财政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支持道县经济建设发展、狠抓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财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财政管理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在全省123个县区中获评A级。暂付款清理工作在全省123个县区考核中获评A级并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50万元。债务管理工作得到省债务办充分肯定,获得400万元奖励资金和3000万元新增债务限额奖励。2020年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再次从全国1862个县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表彰并争取到中央奖励资金1000万元。二是争资争项工作逆势上扬。转移支付资金比上年同期增加2亿元,特别是债券资金在全省减少100亿元额度的情况下,我们提前谋划、科学测算、全力争取,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逆势增长,共争取到10.31亿元,比上年6.61亿元增加3.7亿元,有效的保障了我县重点项目的建设,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涉及预算调整的有关事项

根据《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的下达情况及今年以来的收支执行情况,对年初财政预算进行调整的事项主要有:一是未列入年初预算的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0.3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2亿元,专项债券8.59亿元。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二是我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始终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同时,通过持续强化收入调度,上线综合治税平台、砂石矿智慧监管平台、非税收入智慧监管平台等一系列有力措施,财政收入得到较快增长,需要调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28亿元调整到12.89亿元,为撤县设市打下结实的基础。三是新增部分重点支出,需要对年初预算支出相应调整。四是未列入年初预算的由专项债券项目自行负担本息的经营收入。

三、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新增我县政府债券资金10.31亿元,比上年6.61亿元增加3.7亿元,其中:

(一)新增一般债券安排情况。2021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72亿元,比上年增加2500万元。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1.道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330万元;

2.道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5300万元;

3.道县国省道干线养护工程项目870万元;

4.上关至湘源温泉公路工程项目1000万元;

5.道县城区部分学校扩改建项目2000万元;

6.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2100万元;

7.文化遗址修缮项目1505万元;

8.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395万元;

9.大街小巷改造项目2700万元。

(二)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情况。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8.59亿元,比上年增加3.45亿元。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1.道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点结合体系建设项目3500万元;

2.道县城区幼儿托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8000万元;

3.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建设项目30000万元;

4.道县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及配套设施项目26000万元;

5.城区供水二期项目18400万元。

四、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收入预算调整为52.3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33亿元。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12.89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61亿元。

2)新增一般债券收入。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办法,一般债务收入不列入年初预算,本年度实际收到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72亿元,调整为1.72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72亿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支出预算调整为52.3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33亿元。

1)教育支出增加2000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505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3508万元

4)农林水支出增加9125万元

5)交通运输支出增加3488万元;

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增加3000万元;

7)债务付息支出增加644万元。

年初预算收支结余16万元,收入调增3.33亿元,支出调增3.33亿元,调整后年终结余1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1.政府性基金收入

收入预算调整为25.47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92亿元。其中,专项债务收入增加8.59亿元,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调整为328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283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支出预算调整为25.47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92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59亿元,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已列相关支出,加上重点项目支出3283万元,相应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92亿元。

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收支结余6万元,收入调增8.92亿元,支出调增8.92亿元,调整后年终结余6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虽然今年以来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财政工作仍然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财力,全面支持撤县设市,以更高的站位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附件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方案(草案)

附件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方案(草案)

附件3: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调整方案(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