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分享到:
2022年“五一”假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2022-04-29 15:1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新闻网
  • 【字体:    

“五一”节日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开心欢乐过“五一”,食品安全多注意!

一、选购食品要注意:

1.选购食品应选择有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网购食品应选择正规第三方平台并查看商家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

2.选购食用农产品时,要注意食品感官是否正常、新鲜,不采购发芽土豆和颜色不正常的畜禽肉;

3.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不采购超过保质期,包装破损、涨袋的预包装食品。

二、节日就餐要注意:

1.外出就餐时,请选择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登记证)和量化等级较高的A级(优秀)或B级(良好)的餐馆就餐,不要选择景点周边无证或环境卫生差的小餐馆、路边摊。不要食用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谨慎生食海产品或食用沙拉、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

2.在家就餐时,食物要烧熟煮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做好餐具的清洗消毒,生熟食餐具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不随意采食野果、野蘑菇和野蜂蜜。

三、个人防护要注意

1.注意疫情防控。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正确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彻底洗手消毒;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不暴饮暴食,切忌过量饮酒。合理点餐,杜绝浪费。

2.注意消费维权。消费者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若就餐后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