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道县印象
分享到:
红色故地|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断肠明志铸忠魂
  • 2020-07-15 09:58
  • 编辑: 彭 工
  • 作者: 黄晗 刘奕岍
  • 来源:湖南日报
  • 【字体:    


基地简介

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位于永州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的道县烈士纪念园内。陈列室按照湘南民居风格设计建造,主馆外围边长为34米,代表红三十四师;内围边长为29米,寓意陈树湘烈士牺牲时年仅29岁。陈列室以断肠明志铸忠魂为主题,分为坚定信仰”“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绝对忠诚四部分,展示了陈树湘烈士光辉的革命历程、伟大的英雄壮举和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感人故事。2019年,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入选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各单位团体2000多个,参观人数达40万人次。


藏品故事

红军将士后代捐赠革命烈士证明书

在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保存着一批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红军将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复制件),由红三十四师闽西红军将士的后代捐献。20196月,红三十四师闽西红军将士后代一行70多人,沿长征路线寻找先辈们的足迹。亲人团抵达道县后,前往红三十四师烈士墓和陈树湘烈士墓瞻仰、祭拜,参观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并捐赠了先辈们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复印件。

1934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师长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掩护党中央和主力红军抢渡湘江。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在率部突围时,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身负重伤的他用绑腿带扎紧撕裂的伤口,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当部队到达道县四马桥时,遇到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的截击。危急时刻,陈树湘命令大部队突围,自己和两名警卫员留下掩护。经过激战,大部队突出重围,陈树湘不幸被捕。被捕后的陈树湘拒绝就医和进食,誓死不向敌人低头。在敌人押送他进城邀功请赏的途中,他趁敌不备,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红三十四师被称作绝命后卫师,以全师牺牲为代价换取了主力红军的西进,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如今,除了陈树湘烈士墓,道县烈士纪念园内还安放着部分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三十四师将士遗骸。陈树湘师长和他的战友们,永远守护着这片红色土地。(文/黄晗 刘奕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