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道县“放管服”改革专栏
分享到:
湖南日报评论:越是困难,越要奋勇向前
  • 2019-08-01 16:4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这道理,那道理,不高质量发展没道理;不管东西南北中,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7月29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召开,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兴湘、产业强湘的步伐。这样的现场观摩会,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召开。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湖南的发展有喜有忧,总的是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走,规模工业增长和利润都比去年要好,但GDP增速在中部排位靠后。招商引资门槛高了、难度大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政府财政紧张,难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扶持产业发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困难,越要奋勇向前。娄底转变思路,调整招商策略,将闲置高铁广场打造成互联网小镇,成功引进了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346家中小微企业入驻,昔日“门可罗雀”的“冷铺子”,如今变热了。邵阳近年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彩虹特种玻璃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拓浦精工智能制造填补了省内高端厨电产品整装生产空白,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了“老树发新枝”。娄底、邵阳两地的实践证明,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事在人为。

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必须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和抓城市建设的劲头,把产业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来抓,克服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的倾向,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坚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突出智能制造这一核心,坚持精准定位、精致招商、精细服务、精确投入。长沙抓产业链,通过“场景图”和“现状图”找准产业在国际国内所处位置,建了客商库和项目库,造了资金池和人才池,做了产业招商报告和分析报告,成为精准发力产业链的生动示范。

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必须找准切入口发力点,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以重点项目、重大科技成果、核心团队为抓手,构建创新链、完善产业链。邵阳中电彩虹特种玻璃,瞄准“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赢得了一片产业的“蓝海”。

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把优化发展环境、培育产业生态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设“135工程”升级版。

毋庸讳言,相比过去,现在招商引资难度更大、竞争更加激烈了,但我们吸引投资的条件更好了、平台更多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美经贸摩擦、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中部崛起新态势,都蕴含着重大的机遇,只要我们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就一定能抢抓机遇,为我所用,更好推动全省产业发展。

湖南人向来有“吃得苦、霸得蛮”的韧劲和“扎硬寨、打硬仗”的血性,从来不会被困难压倒。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外学华为、内学长沙。学华为,是学他们的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和愈挫愈勇、向死而生;学长沙,是学他们的思路对头和干部能干。只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必见成效。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