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道县“放管服”改革专栏
分享到:
向差异化营商环境要“里子”
  • 2020-12-11 09:17
  • 编辑:
  • 作者: 李富成 孙悦
  • 来源:半月谈
  • 【字体:    

世界银行评定,过去两年间,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从全球第78位大幅提升至第31位。按照广受国际认可的标准,以北京、上海两座龙头城市为代表的中国营商环境水平超过了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国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看重评估得分、榜单排名,也要看重企业的改革获得感、实际便利度。将来,优化营商环境可以突出差异化导向,在法律制度容许的最大范围内,依法精准有效满足不同营商主体的差异化需求。真正的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要在中国改革的原生实践扎根培育,但并非与国际循环脱钩、标新立异另搞一套。

1


疫情对营商环境影响深远


今年以来,我们必须关注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两件大事: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全面竞争态势胶着。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全面停滞、萎缩。对此,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迅速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对营商环境影响至深。评价营商环境是否够硬,既要看能否经得住疫情危机,也要看能否抓得住疫情机遇。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所及,正是疫后优化营商环境大有可为之处:

一是疫情阻断了正常营商活动。如果认真总结在重大疫情背景下,以法治营商环境保障复工复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宝贵经验,在未来全球经济漫长、不均衡、不确定的艰难复苏过程中,就有望支撑中国保持突出亮色,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更多主动。

二是疫情催生了新的需求。例如为全球供应应急防疫物资,为全民提供在线商务政务教育服务,都是新的营商发展契机。如果总结推广好在重大疫情背景下以法治营商环境动员社会力量、激发创新动能、配置市场资源的宝贵经验,就能够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备更强劲的韧性,未来经得住更多风险考验。


长春:“一网通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许畅 摄

三是疫情将导致全球产业格局调整。围绕主要经济体周边可能形成区域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如果总结推广好以国内和国际区域一体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支撑国内经济大循环、稳固产业链供应链的成功经验,就能够发挥制度招商、法治招商作用,打造产业发展和区域竞争新优势。

四是疫情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如果有针对性地培育推广适应大健康产业发展所需的行业法治营商环境,就能够更好地吸引此类项目在国内优势地区落地,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2


挣足评估的“面子”,做实优化的“里子


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企业营商痛点难点,打通法规制度堵点断点,不断完善营商法规制度,提升中国特色制度竞争力,打造法治营商新高地,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

既要看重评估得分、榜单排名,挣足“面子”,也要看重企业的改革获得感、实际便利度,做实“里子”。不用回避,得分排名就是最敏感的“面子”问题。有人不赞成参评的应试心态过重,认为不应过度关注排名。参评而不重视排名不是不可以,但还是等我们跻身世界前列、有了不重视排名的充分底气后,再搞这一类“佛系打法”。

其实,得分排名又何尝不是“里子”问题呢!我们取得的每一分都是实打实的工作换来的,是中国全方位锐意改革、推行法治的举措和成效的缩影聚焦。

样本城市是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方阵。要在国家支持下对标世行指标,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学习借鉴排名提升快、优化幅度大效果好的经济体改革经验,使我国营商环境在一段时期内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前列水平,是样本城市的使命。

营商环境评估的主旨就是以评促改,促使政府始终对标企业的改革获得感、实际便利度,让企业享受到优质的管理服务、执法司法,把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办的事利利索索地办成、办好。

3


精准匹配营商主体的差异化需求


怎样才能实际获得,如何才算真实便利?按照世行评价指标和方法论,程序越少、时限越短、成本越低、制度越完善、执法越规范、管理越专业、信息越公开,得分一般就越高。我们初期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也聚焦在压减事项、程序、时限、成本、材料上。这些优化举措都将普惠均等及于各行各业,所有企业、投资者可以无差别地享受优化改革红利。

将来发展到一定阶段,这种普惠型的优化措施已经达到一个适度均衡水平,可能就不再是优化提升的重点了。实际上,在真实世界的市场上,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不仅一个餐饮企业与一个科技企业的需求会有很多不同。同样是文化旅游行业,一个民宿企业与一个旅游文创企业的需求也有很多差异。

一旦碰上特殊需要,企业想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办事部门合规允许的最大力度可能又远远不够时,营商管理服务供给可尝试在依次经历第一阶段的规范化、第二阶段的标准化之后,逐步走向第三阶段:即以差异化为基本特征,在法律制度留下的最大空间范围内,坚持鼓励守信守法经营,保持全程覆盖监管,精准有效满足不同营商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当然,这里所谓的差异化,是对标企业需求以法治为准绳的差异化,绝不是搞特殊待遇、不公平对待的差异化。

我们也许可以探索推行这样的理念和做法:允许守法守信企业随时登录全时在线通道,在其营商环境信用范围内,以极简手续办理备案,获得所需授权后,一边高效开展投资活动,一边在宽限范围内补办各种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