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古代文明
分享到:
杨柳塘
  • 2019-08-13 17:18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政府办
  • 【字体:    

耕读世家——杨柳塘   

冯正春何常胜   

审章塘瑶族乡的杨柳塘村是一个很大的村庄现有人口近3000人,清一色的蒋姓人家分向荣、松柳两个行政村。村后玉屏山高耸,怪石突兀树木茂盛;村中高大的古树点缀其间,绿意盎然村前,田野广漠溪流潺潺,土地肥沃好一个古老而美丽的村庄。   

村中巷道交错石板路纵横。这些古老的石板路由一块块宽大的长方形青石板铺成,每一块石板约一平方左右煞是整齐平坦、光滑美观。门楼前面一座石板古桥与村外相连。这座桥全长13.6米由八块宽1.25米、长3.4米的巨大石板架设而成;中间有三个桥墩由两个规则的、厚厚的矩形青石编组而成,桥墩大部分被淤泥掩埋只露出一小部分;墩与墩之间架设两块巨石。水沟已被淤塞改道但轮廓依然。水沟北岸一只古朴、形象生动的石狮站立在一块长方形的石块之上,仔细端详原来狮子与基座相连,是由一整块巨石雕凿而成古老的石板路连接着村中一座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代的古民居,彰显了历史的厚重  

穿过门楼就是蒋氏宗祠。宗祠门前的坪子上两组2米多高的旗杆石赫然耸立左右,就像两位高大的卫士为在大厅屋开展的大小活动、宴会保驾护航。左边的旗杆石上刻有“恩明经进士蒋献廷”右边的旗杆石刻着“大清光绪六年庚辰”几个大字。蒋献廷是学名,在家叫蒋振绂号萱如,嘉庆二十五(1820)年生光绪十二(1886)年过世,享年66岁他娶审章塘乡茶园欧氏为妻。欧氏闺名叫展金,与他同年生他们夫妻生有两个儿子,大的叫如琅小的叫如璜。如璜自幼好学为痒生。清朝光绪五年蒋献廷荣录乙卯科恩明经进士,第二年立旗杆石纪念唐代的明经进士是正式进士,和清朝的不一样清代贡生,别称“明经”“恩进士”是恩科进士,皇帝加恩多考一次开科取士连续考十五场不中且年龄在60岁以下(含60岁)的,皇帝用“特恩”的办法,赐予本科出身  

从时间推算蒋献廷60岁才中进士。据《蒋氏族谱》载蒋献廷,文笔很好曾为《蒋氏族谱》作序,是族谱的“采稿编次”候选儒学正堂;他还写了很多碑文从蒋献廷“恩进士”的时间可以看出他学习的勤奋、意志的坚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60岁终于中了进士。他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杨柳塘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据《蒋氏族谱》记载,“乙丑进士”“嗣孙敏修”在“大宋元祐二年”为《蒋氏族谱》作序:东汉“平都侯入舂陵遂为蒋居乡……”“正德二年丁卯季春吉辰嗣孙永坤再识”为《蒋氏族谱》作序:“我蒋氏自前五十二代祖平都侯肇入蕃衍后以族大人繁各有分徒八十七代祖居简公派承江华沸石一脉……传六世扶逊公徒居老屋地越数迁徙玉屏山下名曰杨柳塘今又传五世矣……”“嗣孙永坤”在“正德二年丁卯季春吉辰”为《蒋氏族谱》作《序》的时间,应该是明朝武宗皇帝朱厚燳在位的“正德”年间明朝武宗皇帝朱厚燳公元1505年即位“正德二年丁卯季春吉辰”就是公元1506年的清明前后作的序。“传六世扶逊公徒居老屋地越数迁徙玉屏山下名曰杨柳塘今又传五世矣……”中的“今又传五世矣”也就是说,到公元1506年、明朝开国的第138年的清明前后扶逊公在玉屏山下的杨柳塘又已经繁衍了五代人。按照每一代20年这个时间向上推算扶逊公迁徙到杨柳塘的时间,应该是公元1406年左右也就是明永乐四年左右就有了杨柳塘这个村庄了有了大约600多年的历史。

杨柳塘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其先祖一直奉行读书明理、耕读传家为族风家训。从《蒋氏族谱》上可以了解明清期间,全村共有贡生、痒生、国学、太学生、稟生、增生、监生、优生、武生等120人有进士1人;有奉直大夫2人军功六品5人,登仕郎1人恩荣17人。六品武官约是千总守备级别。登仕郎文散官名。唐始置为文官第二十七阶,正九品下宋正九品。徽宗崇宁二年(1103)用以代知录事参军、知县令政和六年(1116)改为修职郎为文官第三十六阶。金正九品上元升为正八品,掌管宗卷、钱谷的属吏《元史·百官志一》:“照磨一员正八品,掌磨勘左右钱谷出纳缮料例凡数计文牍簿籍之事。”明正九品初授将仕郎升授登仕郎。清正九品概授登仕郎恩荣,历代皇帝对本家族或某些成员的褒奖包括各种敕书、诰命、御制碑文等,有的还包括皇帝或地方官员为本家族题写的各种匾额通过重君恩来彰明祖德,光宗耀祖

“皇清貤封奉政大夫显考蒋公讳振籍号顕文老府君之神道碑”中的蒋振籍官至奉政大夫,确实难得奉政大夫,文散官名金始置,正六品元升为正五品。明正五品初授奉议大夫升授奉政大夫。清正五品概授奉政大夫唐代的官阶品轶制度非常复杂,除在任的职事官之外还有散官、勋官、爵官的说法,散官又分文散官与武散官“散官”相当于现在解决“待遇”的干部。清朝的“正五品”属于中级官员,一般是级官员碑的主人蒋振籍应是广西桂林府永宁州知州,兼任副知府曾经担任过太平府崇善县养利州、左州等地的地方官员的正职;友□、友策、友莲等同为巡检真是一家显赫。

民国末期出了一个县长蒋贤甫,道县和平解放时起义  

杨柳塘也是一个文化厚重的地方据供销社退休干部蒋良找介绍,1999年他陪同县文化局局长到村子附近的南风坳的岩洞考察旅游资源,洞内奇石诡异形态万千,传说神奇宛若仙境,进出洞时长4个多小时他将洞内情形向老人讲述,有知情者说他们还未走到一半,洞内还有两道溪水到第一道溪水时,才一半路程可见岩洞的宽大与深长。   

在村长等人的带领下我们驱车来到一座石山下的衡云庙。传说蒋氏九十五代先祖宗胜公外出乘船归来,有三根木头跟着他顺流而下人停木止,船行木动如是三天三夜。宗胜公备感惊奇到达码头后,宗胜公对木而言:“我顺流而行你们跟着我,不算现在我上岸,逆水而行如果你们还能跟着我,你们就是神木了我就把你们雕刻成像,香火供奉”话落,三木沉入水底不见宗胜公见后也未多想,沿岸逆水而行当要岔路回家时,他回头向河面一看惊呆了:三根神木整齐地浮在他脚下的河面上。宗胜公又对神木说:“庙砌在哪好呢?”只听见神木说:“明天一早你起床,看见哪儿有白云冒出就是我们的安身之所。”于是宗胜公把神木带回第二天一早,他四处观看只见村对面的挂壁山下三缕白烟袅袅升起,如白龙飞腾煞是好看。宗胜公赶紧赶到山下见白云生处有一岩洞。于是在岩洞口建庙,取名“衡云庙”把三根神木雕刻成三尊神像,神坛供奉村民早晚香火,顶礼朝拜有求必应,非常灵验宗胜公过世后,后人又把他雕刻成像与三尊神像一并供奉。相传抗日战争期间,日寇陷境杨柳塘组建抗日自卫队,保家卫国在与日寇交战时,宗胜公也曾督率阴兵助阵漫山遍野都是喊杀声,只听其声不见其人,把鬼子打得落花流水可惜,建国初庙的房屋被拆;文革期间庙中的所有物件被毁,只剩下两匹石马这两匹石马也多次被盗,又多次被追回据说,第一次盗石马者刚把石马抬上车,车子发动不久熄火再也打不着,盗贼下来推车被压致死,盗马失败第二次迷路,被擒第三次虽然得手,但此案旋即被公安机关侦破盗贼落入法网。2009年蒋氏后裔集资重修,因资金短缺到现今还未全部完工。   

在杨柳塘村头的一个叫大塘的水库里原来矗立着一块高3.9米、宽1.1米、厚0.35米的大石碑。石碑雕龙刻凤图案精美。碑基是一个硕大的千年古龟碑上刻着:“光绪乙未岁仲夏月谷旦”、“皇清貤封奉政大夫显考蒋公讳振籍号显文老府君之神道碑”、“孝男钦加同知府特授广西桂林府永宁州历任太平府崇善县养利、左州正堂如明”、“孝孙巡检友□、友策、友莲同立”等字样。据了解道县境内,有如此高大、雕龙刻凤、以石龟为基的石碑为数不多实属罕见。“文革期间”破四旧立四新被推倒打断,一分为二石龟的头部也被敲掉不见其踪,只见其身真是太可惜了。   

现存的《蒋氏族谱》修于民国十年内容丰富,颇富文采很有研究价值。像这样保存完好的族谱还是很少见的,足见蒋氏人家对族谱和历史的珍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