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古代文明
分享到:
小坪
  • 2019-08-13 17:1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营道古城——小坪   

胡功田张官妹   

道县县城往西过楼田村,沿月岩公路行走四十里左右再从公路左边的一条乡村路进去二三里是道县清塘镇小坪村。小坪村原是古营道郡的郡治所在地村内有些地段还能找着古郡治城墙的遗址,旧城已是面目全非了小坪村前一片田洞,田洞的南面两座山叫马鞍山清澈的濂溪水从山脚下流过。村边有一口古井这是一个五口连井,每一口井有每一口井的用处水质很好。离水井不远一条小溪上睡卧着一棵古樟树,树的一枝从主树干上撕裂开后倒卧在小溪上,成为一座桥倒卧的树枝横跨卧在小溪上,其枝生根继续长树枝也长成一棵大树。粗大树根突兀在地面上不知这棵树生存了多少年。大自然的事物真是奇妙啊那不折不挠的旺盛生命力确实给人一种启示。   

村子坐西朝东呈坡状建设,东低西高上几个台阶才是一个院落。村前一口大塘水面宽阔。村子按二横三纵巷道建房巷道保存完整,台阶式的向村后延伸巷道宽140厘米,用宽大的整石板铺成巷道两边与屋墙之间是下水沟,临巷道的屋外墙是清一色清水墙三六九大眠砖,丁字实心到顶每条巷道上下两出口用栅栏拦门,具有较好防御性从巷道进入房屋,上下两栋每栋房屋基本上是三进。倒八尺的照墙上有灰塑的弥须座形图案白色墙上好像有些坑坑洼洼,墙上面有稻草节的痕迹似的墙面上明写的“笃翔凤翥”四个大字非常清晰,干墙面看不出有什么特别若用水把墙淋湿或下雨天墙壁湿了,墙壁上显示出一个很大的“福”字不知先人用什么材料粉刷的,为何几百年了还是这样神奇屋内的柱础一般是四方形的两层,长宽40厘米  

村子的建筑用料和家具用石料的比较多高宽的石门槛,门前的大石门当大条石的阶基,雕刻丰富精美的水缸都是大石块。水缸用四块方石相嵌下面雕成弥须座图形,水缸正面雕着五龙戏珠图繁密而精细;还有一种比较素一点没有图形雕刻的双水缸,一块整石凿成内径长144厘米,宽70厘米一米多高。   

小坪村全姓廖2000多人,何绍基的母亲是这村一望族家女儿何凌汉进京科考时,廖氏带着何绍基兄弟几人回到娘家居住村子一座廖氏宗祠,房子已经较破旧了进祠堂前一座门楼,门楼前的大坪上六对高大的拴马桩分别是六品官廖振常、嘉庆举人廖成光、进士廖忠清等人立的。进门楼又是一个大坪然后是宗祠之殿。祠堂建筑面积宽祠内的天井用青石板墁底,天井四沿的条石上有石雕村子的中心巷道最高处有一炮楼,在炮楼上可以把村子四周动静观察得一目了然。   

由于小坪村处营江大洞边沿离县城较远,这一带农村的主要运输工具是南方小种马村民用马犁田种地,用马驭农产品到县城交换县城的大街上或巷道里随时随处都能见到农民赶着马车吆喝卖东西。小种马比较矮小人们骑马不用马鞍,也不用登台就能骑上去小男孩可以跑步上马,抓住马鬃奔跑如飞若是小孩上学迟到了,抓住家里一匹马骑上跑到学校然后在马屁股上一拍,马自己回家去了马是村里人劳动的主要帮手,也是非常环保的运输工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