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古代文明
分享到:
名人名村之道县楼田村、沙田村和午田村
  • 2020-12-22 10:4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道县,古名道州,位于永州南部,民国以前都是州府的治所,历史文化悠久。

今天为大家介绍县内带田的村庄。分别是:楼田村、沙田村和午田村。

楼田村,位于道县西部8公里左右,现属清塘镇辖地,村前有濂溪河,旁边有道山。楼田村的由来据说开始建村是建在田里的木桩上得名。楼田村真正出名的是著名理学家周敦颐,这个几岁就开始悟道的理学大家,对儒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楼田村现在是国家历史文化小镇,是道县有名的景点。

沙田村,位于道县西南方,属仙子脚镇,背靠都庞岭,是个有三千多人口的村庄,村里人都姓何,自隋唐建村以来,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道县有永安-清水-高木等三关,沙田就占有高木、清水两关,山势险峻,奇峰峻岭,只有唯一陡峭险峻的羊肠小道可通行,一夫当关,万兵难行。1934年11月红军长征时,萧克、王震领导的红六方面军,就是避永安关经清水关,避开国民党桂系军阀的正面阻击,从清水关过了七天七夜,进入广西境内,保存了红军长征的主力,是独具特色、红色旅游路线纪念地。沙田村出了个叫何朝宗的名人,明万历庚戌(1610年)进士,官至户部侍郎。他在道县寇公街建了个石牌坊,现和寇公楼一样成为道县的一道古迹风光。

午田村,现属道县清塘镇,午田村因在潇贺古道上而声名大噪,是古时道县到江永甚至去广西的官道必经之路。午田最扬名的地方还是午田桥,又叫午田风雨桥,它是湘桂古道上现存最完整的桥梁之一,这是湖南省目前发现的建造年代最早的石砌双拱风雨桥。石拱桥目前保存完好。桥面铺青石板,桥长20.6米,,宽5.3,米,高6米。东西为马头墙。桥亭为杉木抬梁穿斗式相结合的梁架结构,上盖小青瓦。有梁架六排,有金柱、檐柱各十二根。各柱之间用横梁、穿枋连在一起成一个整体,以加固梁架的稳定性。两边檐柱穿斗木板为桥栏。桥的南端连着青石古道,北端连着午田古街。桥北立有乾隆十七年(1752)和光绪年间的维修石碑。1937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道县时曾在桥上歇息,当地百姓亦称其为“红军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