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中共道县县委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2-06-17 16:2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司法局
  •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等文件精神,现就道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发展大规划、社会治理大格局、综合实绩大考核,统筹协调推进。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履行主体责任。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县长主持召开3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在每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在每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将其作为重点内容。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及党内法规列入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重要议程,列入县委党校科干班和中青班必学内容,举办各类法治讲座、任前考法、普法考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全县11427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参学率、报名率、及格率均达到100%。三是坚持公正司法,净化司法执法环境。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动和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共审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31件,办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2件,重大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四是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县绩效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考核各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情况。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印发了《道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道县下放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道县下放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启动政务服务依职能4类(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事项实施清单的填报和修改工作,对6项行政权力(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再次审核和确认,完成了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事项7473项、行政许可事项1159项、公共服务1150项的网上公布,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落地。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听取政府专职法律顾问意见,并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目录、标准依法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发《道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方案》《2021年道县政府服务“好差评”线下测评方案》等监督考核方案。抓住“放管服”改革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注重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督导落实,协调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在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推进企业开办“1110”(一网通办、一个环节、一日内、零成本)模式,“四个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事中事后监督方案)服务、“三零三减”(客户办理“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减少办理资料、办理时限、办理成本)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助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质。全部取消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许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证明事项,压减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及收费,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没有法律规定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三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全面推进。严格落实湖南省公布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按照“一事一标准”原则,完善运行机制,规范服务标准,实现同一件事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第一、二、三批目录事项共294项套餐涉及300个事项,其中省、市级权限39项,下放乡镇24项,上级取消事项5项,实际统一进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5项。因场地条件受限有18项未能进驻。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依法推进综合执法领域改革。顺利完成市场监督、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重点执法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五大”领域综合执法大队。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序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强化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根据《道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本单位推行行政执法的指导手册,手册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程序、流程图、服务指南、影像记录清单、执法文书样本等内容,并进行公示。严格落实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完善行政执法举报投诉、情况通报等制度。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有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组织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三项制度”培训和考试,全面提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报检查、评选结果,督促整改落实。

(四)营造法治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建立完善公务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全县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质“一站式”县级法律服务中心、2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6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体系建设。有效整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做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强化法律服务行业和公共法律服务的监督管理,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力。2021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7件,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9件,运用法律援助成功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50余万元;办理司法鉴定847件,公证事项538件。二是强化基层普法宣教力度。依托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开展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组织全县369个村(社区)350人参加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截至目前441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乡村社会治理第一线。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农村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400余场。普法形式做到新旧结合,线上线下全覆盖,在沿街展板、橱窗等基础性宣传的同时,拓宽到公交车视频、户外电子显示屏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强力拓宽法治宣传阵地,对已建成的西洲法治公园、敦颐法治广场、濂溪河两岸法治街区等法治文化阵地进行提质升级。依托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法治、诚信、生态文明、道州文化等十个主题小区,实施法治文化培育行动,打造了一批法治德治自治多元素的法治文化阵地。大力开展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了全县50%以上村(社区)有法治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法治政府”“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继续保留西洲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青松村、寇公社区等八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大坪子社区、陈熊村、濂南村获得第一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

(五)强化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建立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制定《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要求村(社区)广泛推广村“1+4+2+X”(即:1为村党支部;4为一约四会、小微权力清单、农村网格化、和事佬工作室;2为义警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X为其他自治组织)模式,乡镇(街道)探索运用“1+3+X”(即:乡镇、街道党(工)委+司法所、派出所、法庭+责任站所)模式,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合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调解格局。二是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衔接联动,探索推动“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建立,对适宜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分流调处化解,有效减少群众诉讼、降低行政成本、促进社会和谐,对于不适合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其它法律救济轨道,形成人民调解与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方式有机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推行县、乡、村三级政法“五老”调解工作模式,发挥政法“五老”调解员丰富的经验优势和“传、帮、带”作用,力争形成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21年以来,全县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860次,预防矛盾纠纷1260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26起,调解成功2118件,调解成功率为99.6%,调解协议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行政执法单位法制审核机构不健全,法制审核部门配置人员数量远未达到标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执法规范化培训力度不够,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参差不齐。二是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谁执法谁普法”考评机制待完善,责任落实督导力度需加强,开展普法工作没有成效评估,方式方法单一,“摆摊子、送册子、热热闹闹一阵子”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部分单位普法方式缺乏创新意识,“城市农村一样搞、男女老少一个调”,导致普法不深入。三是“放管服”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中介服务项目、证明事项清理等改革措施力度不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没有全部落实落地,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率的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提升依法行政质量。突出风险管控。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制定权限。加快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行政管理规范性文件。强化政府合同管理。加大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力度,防范合同风险,确保国有资产、财政资金安全和自然资源持续有效利用。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持续开展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倒逼行政执法能力提高。敢于容错纠错。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高复议案件纠错率,确保“案结事了”。

(二)在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制定《道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八个深刻把握”“达到五个成效”的要求,确保学深悟透。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健全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宪法集中宣誓,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三是实施精准普法。以宣传实施《宪法》《民法典》为重点,针对人民群众日常法律需求,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加精准、更具个性化的普法服务。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三)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证明事项等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进一步强化法治督察,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以问题为导向,整治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