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道县气象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 2023-01-28 16:1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气象局
  •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依法履职、科学执法,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全力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治监督,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气象法治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教育培训内容,深入推进学法用法及气象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情况。

强化安全生产准入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开展危爆行业、加油加气站重要设施的防雷安全检查,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管理。开展2022年度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和人员密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做好气象法治宣传,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法治宣传日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法治宣传现场活动,加强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咨询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强化抵御灾害风险能力。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情况。

我局通过狠抓规定制度的贯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先后制订与完善《道县气象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道县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道县气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道县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制度,真正做到管人管事有法有规可依,办事有章可循,从内到外提升行政执法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道县气象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有力的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对全县易燃易爆、危化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中防雷安全检查流程规范中规定的检查程序执行进行安全执法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现场通报结果,并对资料进行了及时整理归档, 积极宣传防雷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五、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的情况。

我局已在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检测领域开展了多次随机抽查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将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合理规划抽查工作的领域、范围和频次,改变了以往执法工作按部就班的模式,形成了新的机动灵活的工作状态,既提升了监督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的发挥了政府服务人民的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的情况。

1、树立正确的气象行政执法理念,充分体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雷电灾害防护、气候可行性论证等气象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实际,继续组织开展“气象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

2、加强县级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满足气象事业发展需要。加大对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财务管理人员、科技服务人员、气象信息员等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的法律教育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气象依法行政的能力。

3、规范气象行政执法程序,保证气象行政执法公正。梳理气象行政管理职能,制定县级气象部门权力、责任清单。

七、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的情况。

创建气象行政执法文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完善网上审批程序;依法依规推动“互联网+监管”,全面应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率100%

八、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执法证换发和执法资格考试报名参考情况。

注重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执法水平和法律意识,强化行政执法技能支持,贯彻落实公职律师配备等决策机制,我局全体执法人员已换新证,今年无执法资格考试报名。

九、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情况。

成立局行政执法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推进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行政执法工作列入局相关股室、年度目标任务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评价内容。我局开展学法竞赛活动和执法技能岗位练兵活动,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防雷安全行政执法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定期召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培训暨研讨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质量。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举措。

 主要问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对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需要加强学习;行政审批业务人员能力有待提升;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有待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分级负责、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制定道县气象局行政执法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巡查和随机抽查等工作。结合省、市、县部署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执法行动、专项综合整治等要求,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力度,集中精力查处非法违法行为,提升气象部门行政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