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22年道县政府工作报告
  • 2022-05-05 11:30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317日在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唐超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大力实施“1251”行动计划,较好实现预期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66亿元,增长8.7%,排全市第2位;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7亿元,增长19.3%,排全市第2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9.8%6%15.7%,分别排全市第1位、第4位、第2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位列全省第23位、全市第1位。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强县、财政管理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奖励,获奖总数并列全市第2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3.5%。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总量、技改投资两项指标均排全市第1位。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分别增长19.4%21.6%。非税占比24.1%,下降1.4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好水平。22个工业大类行业全部盈利,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30.7%10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3890元、20302元,分别增长6.8%10.5%

——发展环境日新月异。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营阳大道、潇水二桥、三桥全面建成通车、畅通南北,寿富大道实施提质改造,期盼多年的零道高速开工建设,道县的形象和品位大为提升。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山明水秀的生态环境,在营阳大地蔚然成势。

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难中求成、稳中求进,实现了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的有机统一。抓牢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从严从紧,推动疫苗接种清零清底、应接尽接,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抓好了债务风险防范,莲城集团市场化转型步伐加快,国投公司实现实体化运作,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02亿元、关注类债务1.91亿元。抓实了社会治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信访案件化解率居全市第1位,“五类”跨区域突出犯罪打击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雪亮工程”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居全省第4位,食品安全满意度评价居全省第3位,陈树湘派出所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二是注重产业项目发展。粮食产量达36.75万吨,县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工作先进集体。收购烟叶8.3万担、净增7500担。新增“菜篮子”基地9个,道州把截萝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认证。新建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新增入统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新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成功承办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工作现场会。跻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建设区,陈树湘红色文化园获评4A景区,玉蟾岩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全年铺排重点项目130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1个。通用机场获省级批准,营乐源水库、永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等项目投入运营,陈树湘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数字智造产业小镇、涔天河水库灌区工程等项目扎实推进。改造农村电网64个,建成5G基站260个。

三是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实施城市三大片区综合开发,启动建设城西现代商贸物流新城、城东文旅康养生态新城、城北历史文化名城。实施二水厂提质扩容工程,铺设燃气管道17公里。新建、改造公共绿地11处,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创成市级以上园林式单位38个。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备名单,创建省级卫生镇3个。完成78个老旧小区续建工程,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个,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经验成为全省典型。

四是注重推进乡村振兴。构建了“三片引领、百村示范、整县推进”乡村振兴新格局,聚力绘就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出台“1+16”系列文件方案,安排衔接资金项目2736339.9万元。新建农村户厕1511座、农村公厕39座,完成4.28万亩、开工建设6.66万亩高标准农田。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场道县分会场活动。寿雁镇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全域推进镇,梅花镇以“五兴”创“五星”工作、葫芦岩景区乡贤返乡创业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大优秀案例”,石马神村获评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贵头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陈熊村、秀水洞村获评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

五是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放管服”“一业一照”等改革不断深化,161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见效。引进“三类500强”企业5家、上市公司2家,实际利用内资62.4亿元、外资1318万美元,外贸进出口3.2亿美元。引进总投资282.7亿元的中核新华抽水蓄能电站等9个新能源项目。创新创业活力倍增,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099户。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实体经济,全年新增信贷投放25.67亿元,增长20.21%,增幅排全市第1位。

六是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实施重点攻坚,全面落实河湖林长制,突出治水、治气、治土,全面完成“夏季攻势”任务。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办结率100%,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1%,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示范带动,完成造林绿化1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51%。在全市率先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严格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七是注重发展民生事业。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78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20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53万元。强保障,发放城乡低保等保障资金1.0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900套,解决农村饮水安全4660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居全市第1位。办实事,新增学位6712个、床位330张、车位2000个、摊位430个,获评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优秀县。促协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党管武装制度有效落实,人武部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军分区第一方阵。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成功举办审章塘瑶族乡30周年乡庆活动。同时,新闻宣传、机关事务、民族宗教、编制、网信、党校、党史、对台、外事、保密、档案、水文、气象、邮政、盐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侨联、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八是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七五”普法全面完成,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9件、政协委员提案192件。始终突出正风肃纪,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改进政府系统的会风、文风、作风。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我们干成了一些想干的大事,解决了一批积压的难事,办好了许多该做的实事,交出了提质增效、提速进位的时代答卷,增强了向前进、向高攀的勇气和底气!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敢闯敢创、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寓外乡贤献计献策、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道县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县还存在诸多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综合竞争力不强的面貌没有根本改变;开放层次偏低,营商环境不优的面貌没有根本改变;社会治理短板偏多,风险防范压力大的面貌没有根本改变;科技引领能力偏弱,创新驱动力不强的面貌没有根本改变;斗争精神偏软,干部执行力不强的面貌没有根本改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勇于面对、迎难而上,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的风险挑战呈现更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只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顺势而为、主动作为、逆风前行,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气神,过险滩、闯难关,就能以“道县之变”增加“永州之变”的分量,就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就能在新时代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主动服务全市“三区两城”发展大局,大力实施“1251”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区三地一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6%。各项工作在全市“保五争三、勇夺第一”,确保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4项以上。

完成全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持“进”的态势,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高”的要求,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实现“新”的作为,弘扬“四种精神”,发挥“四种优势”,打造“四张名片”,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道县,努力走在省市前列。

2022年,我们将围绕省政府确定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件大事要事”,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稳增长。发展是最大的民生,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巩固向好向上势头。

突出园区能级提升。坚持“以亩均论英雄”,聚力创建“五好”园区,促进产城、产金、产才、产教、产学研融合,推动园区“精明增长”,确保在全省排位前进10位、进入47位以内,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实施工业大道提质改造,完善工业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加大园区闲置土地资产、低效用地的盘活力度,坚决清理退出一批“僵尸”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以上,培育挂牌上市企业2家以上。

突出骨干产业培育。大力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四个百亿级产业。围绕“一主一特”主导产业,建设好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和智能制造机械装备产业园,筹备办好首届智能制造博览会。推动5家风电场建设运营管理和屋顶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筹建成立矿投公司,推进“湘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利用,年内实现税收3000万元以上。引进有实力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家,培育“天下稻源”优质大米、道州脐橙、把截萝卜、道州灰鹅等著名地标产品。组建文生旅融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年新增游客70万人次,新增旅游收入7亿元以上。做活现代商贸物流业,引资建设高品质酒店1家以上,引进落地知名商贸物流餐饮企业10家以上。成立道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引进省级资质融资担保公司在道县设立分支机构。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24个、市级重点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零道高速公路建设,做好洛湛铁路永州以南段扩能改造、道(县)连(山)高速公路、湘桂运河等3个市定重大项目和道县通用机场等17个县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建设,启动稻作文化产业园建设,启用陈树湘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实施陈树湘烈士纪念馆新馆、都庞岭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区建设,提升濂溪一脉文旅产业园运营品质。抓紧推进一批群众期盼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施西关桥拓改工程,启动潇水大桥拆除重建。

突出消费活力激发。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推动新型消费,大力发展电商和“网红经济”。加强城区商业体系建设,做活“夜经济”和文旅融合“打卡地”。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全力做旺房地产市场,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需求,新增销售面积45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二)坚定不移塑优势。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推动千年道州古城再展雄风。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富”规划理念,推动构建“一心两河四岸三新城”格局。深化城市文明创建,不断提升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的能力,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巩固国卫复审迎检工作,加快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推进三大片区综合开发提速,抓好上关、石厨头、潇水北路南段等14个安置区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完成城市防洪城南、城西保护圈建设,启动“两河三岛四岸”项目建设,改造老旧小区33个,加快二、三水厂建设,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1500个、摊位330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三片引领、百村示范、整县推进”五年行动,大力开展以“五兴”创“五星”活动,努力创造典型经验、走在省市前列。加快推进乡村发展。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实施“六大强农”行动,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启动“田长制”工作,粮食播种面积稳定88万亩、总产38万吨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争创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种植烤烟4.2万亩、收购烟叶10万担以上,跻身全国优质烤烟生产重点县行列。打造湘南脐橙产业物流园,推进库区脐橙高标准产业示范园建设。新增“菜篮子”蔬菜出口备案基地8个以上。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省级设施农业示范点各1个。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完善村庄规划编制,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让乡村更宜居、更美丽。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新改建农村户厕1400户,新建农村公厕33座,整村推进“厕所革命”6个村。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省级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1个。加快推进乡村治理。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狠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清零。弘扬时代文明新风,鼓励开展农耕农趣农味乡村文体活动,加强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全域实施“六网”建设。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路网方面,实施上坦公路二期工程,完成后江桥至洪塘营、祥霖铺至审章塘三级公路建设24.1公里,新建乡村公路32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44公里,改造危桥7座。水网方面,加快完成涔天河灌区道县段工程建设,抓好上坝灌区12座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电网方面,改造农村电网42个、农网高压线路220公里,加快仙子脚供电区提质改造。气网方面,铺设燃气管道15公里以上,新增用户6720户。净网方面,完成仙子脚、乐福堂、洪塘营、蚣坝、桥头、审章塘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横岭乡连片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光网方面,加快建设“大智移云”等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300座。

(三)坚定不移促创新。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释放发展潜能。

奋力突破重点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园区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城区农贸市场经营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交房即交证”、重点领域统计调查等重点改革。推动预算改革,深入开展财源建设工程,推进财政领域五大专项整治。全面实现莲城集团市场化转型发展,推动国投公司等县属国有企业高质量运营。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力争注册商标820件以上、发明专利授权10件以上。

聚力提升开放水平。突出开放平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中农批冷链物流园、湘粤桂综合物流园等区域功能平台,不断提升道县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大力开展“道商回归”“双学双比”“三招三引”活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0个,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家、投资10亿元项目1个、投资亿元项目5个,实际利用内资65亿元以上、外资1500万美元以上。创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家、市级创新创业平台3家,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

竭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我们就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深入开展“履约践诺”“万人评百人”“三治三评三建”“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跻身全省前50名,力争进入前30名。精准实施“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完善领导联企制度,依法依规解决园区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认真研究落实税费减免新政策,新增市场主体6760家以上。

(四)坚定不移优生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致力打造湖南生态名县,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要求,持续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路径,发展碳汇经济。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清洁生产,推行绿色制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治理塑料污染,建设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倡导绿色出行。

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夏季攻势”,完成8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完成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0个入河排污口整治、10个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推进生态系统修复。认真落实河湖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河湖“清四乱”行动,守护“一江碧水”。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生态廊道建设,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

(五)坚定不移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组建树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做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完成89个村互助养老设施建设,新增农村养老床位356个,启用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

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做到基础教育“不出县”。持续推进学校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城南幼儿园建设,新交付学位2220个,新开工学位2745个。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好名师工作室。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关爱师生心理健康。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力争高考本科上线率提升到40%、高考本科万人上线率进入全市前五,义务教育合格率、优秀率在全市排名均上升1位以上。

深化健康道县建设。推进“四医”联动,着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推进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新增医疗床位175张。依法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争创永州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启动百岁健康县创建。

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推动文体公园开放运营,加快白马公园建设,完成市民公园建设。推进祁剧团等艺术团体市场化转型,抓好“村村响”建设。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的保护力度,启动湾里街、寇公街、次山街等历史街区及古城墙保护修缮,持续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高质量举办理学文化节、红色文化旅游节。

(六)坚定不移保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防止“针尖大的窟隆漏过斗大的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守紧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突出“人防”“物防”“技防”,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

守住政府债务红线。统筹做好防风险与稳增长工作。健全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机制,确保全县隐性债务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开启过紧日子升级版,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用活综合治税、非税收入监管、砂石矿智慧监管平台。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资监管全覆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落细“四最”要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织牢织密安全防控网络,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下大力气、硬功夫化解信访积案,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创新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五类”跨区域突出犯罪行为,全面推进“雪亮工程、片区警务、113工程”,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争创全省平安县。

守护军民共建风景线。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兵役制度改革,巩固民兵调整改革成果。抓好寿雁、仙子脚、祥霖铺、白马渡等4个乡镇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示范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应对困难和挑战,全县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

始终坚持忠诚执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持续加强政府合同文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法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始终坚持高效理政。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发扬“三盯”“三干”精神。全面提升政府系统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业务知识讲课比武、理论和业务考试。倡导雷厉风行、政令畅通,推行埋头苦干、说干就干,把看准的事抓下去,把谋定的事干出彩,全面落实县委“两规范一规定”,切实把县委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全面推进清廉道县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以贯之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到底,坚决反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坚决纠治任性用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利剑”作用,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暗箱操作、权力寻租、贪污受贿和微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中流击水再扬帆。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流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高四新”战略: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1251”行动计划:“1”即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计划。“2”即突出两大建设:以创建“五好园区”、开发三大片区、推进文明创建为抓手,建设既宜居宜业又和谐和美的新城市;以“三片引领、百村示范、整县推进”五年行动和“五兴”创“五星”乡村活动为抓手,建设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农村。“5”即落实“一区三地一城”五大发展定位,即加快建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先行区、加快建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前沿阵地、加快建成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加快建成世界理学圣地,加快建成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1”加快实现道县撤县设市目标。

3.“五类”跨区域突出犯罪:指制贩假币、贩毒吸毒、碰瓷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外流盗窃。

4.“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5.“三片引领”:指濂溪一脉理学小镇、忠诚小镇、都庞生态新村示范片。

6.“六大强农”行动:指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融合强农、科技强农、人才强农、开放强农。

7.以“五兴”创“五星”:指以产业振兴创建产业之星、以文化振兴创建文明之星、以生态振兴创建宜居之星、以组织振兴创建治理之星、以人才振兴创建富裕之星。

8.“三类500强”:指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9.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0.“两个确立”:指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1.“三区两城”:中共永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12.“一区三地一城”:指打造成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先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前沿阵地、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世界理学圣地和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

13.“四种精神”:“断肠明志”的忠诚精神、“龙舟竞渡”的奋斗精神、“灰鹅守望”的团结精神、“官清梦安”的清廉精神。

14.“四种优势”:指历史古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物产大县。

15.“四张名片”:指着眼打造世界理学圣地、中国红色之乡、湖南生态名县、湘南智造之城。

16.“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三大支撑是指电力、算力、动力支撑;八项重点是指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17.20件大事要事”:(1)全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创建品牌;(2)全力推进“天下稻源”稻作产业园建设。(3)全力推进湘南智造城(数控机床湘南智造基地)建设。(4)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创建“五好”园区。(5)全力推进“湘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利用。(6)全力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7)全力做旺房地产业。(8)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建设。(9)全力促进文生旅融合发展。(10)全力推进县城三大片区综合开发。(11)全力推进文明创建。(12)全力推进县城建设。(13)全力推进寿雁、仙子脚等小城镇开发建设。(14)全力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15)全力推进农网改造项目建设。(16)全力推进交通路网建设。(17)全力推进乡村振兴。(18)全力推进“六位”建设。(19)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18.“五好”园区:指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9.“百十亿”工程:指百亿产业、十亿企业、亿元项目。

20.“一主一特”:指一个园区发展一个主导产业、一个特色产业。我县的主导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特色产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21.“网红经济”:指依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传播及其社交平台推广,通过大量聚集社会关注度,形成庞大的粉丝和定向营销市场,并围绕网红IP而衍生出的各种消费市场,最终形成完整的网红产业链条的一种新经济模式。

22.“两河三岛四岸”:两河是指濂溪河、潇水河,三岛是指西洲、东洲、五洲,四岸是指濂溪河南北岸、潇水河东西岸。

23.“一心两河四岸三新城”:指以县城老城区为核心,统筹推进城市濂溪两岸提质、潇水两岸扩容,推动城市由“沿线发展”转向“沿河发展”,打造城西现代商贸物流新城、城东文旅康养生态新城、城北历史文化名城。

24.“田长制”:指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市政府、区(县、市)政府、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别作为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一级、二级、三级田长,村(社区)负责人作为网格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

25.“大智移云”:指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

26.“双学双比”:指学政策、学业务、比成效、比服务。

27.“三招三引”: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客引流。

28.“万人评百人”:指从全县各部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重要岗位选定100位股长(室、队、所、站负责人)为评议对象,由管理和服务对象、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企业及群众代表等万名评议员对其开展评议。

29.“三治三评三建”:指严治“慵懒散漫”、严治“生冷硬横”、严治“索拿卡要”;评闯将干将、评创先创新、评清政廉政;建一流队伍、建满意单位、建优良生态。

30.“清四乱”:指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31.“一老一小”:指养老托育服务,尤其是特殊困难老人的基本养老服务和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

32.“双减”政策: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3.“四医”联动:指医疗、医保、医药、医价改革联动。

34.“三保”: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35.“四最”:指最根本的是紧盯安全生产目标,最基本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关键的是善于发现解决各类风险隐患,最要紧的是完善和发挥应急体系作用。

36.“三坚决两确保”:指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7.“片区警务”:指将城区“快反135”机制向乡镇农村延伸,将乡镇平安建设、综治维稳、应急处突等8个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以某一个乡镇为中心,周边几个乡镇为片区,开展“治安联防、案件联破、安全联防、矛盾联调、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

38.113工程”:指1个行政村配备1名警务助理、3名义警。

39.“三盯”“三干”:指发扬盯紧、盯住、盯牢的“三盯”精神,保持苦干、狠干、实干的“三干”作风。

40.“两规范一规定”:指县委制定的《道县县委工作规范》《道县公职人员行为规范》和《关于对违反〈道县县委工作规范〉〈道县公职人员行为规范〉行为追责问责的暂行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