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
分享到:
道县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警示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 2019-09-29 10:5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 【字体:    

2019年9月2日接到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来的《关于工业园生态环境问题的警示督办函》,指出2019年8月22日,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督查,发现:一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进度慢;二是工业园污水依托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评估报告未完成;三是园区内污水管网分布调查未启动;四是园区内工业企业环境整治排查工作未排查到位,未编制整治方案。我委高度重视,立即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自查,并组织一切力量、调集所有资源进行整改,至今取得很大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正快速推进。

经县委、县政府多方调度,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即项目规划红线图、初步设计的平面图;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的立项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批复;排污口设置论证的批复;环境评价报告的批复;地质灾害报告、压覆矿产查询;土地调规批复;60亩土地的征地协议;林地报批手续;国土报批手续;地质勘探;青苗补偿,迁坟等工作都已结束。目前施工方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我委务必确保在今年底完成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2020年6月前组网投入使用。

二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依托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评估报告已完成。

我委委托第三方湖南汇恒环境保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道县工业集中区污水进入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合并处理可行性评估报告”编制工作。接受委托后,该公司立即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进行了详尽的实地勘查和相关资料的收集、核实与分析工作,在此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并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所规定的原则、方法、内容及要求,编制了本评估报告。

该评估报告在综合分析园区现状、排水体制、污水管网的分布、工业废水的种类与数量、工业废水处理效率和处理程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等方面,围绕污水污染集中治理设施等展开,力争将道县工业集中区打造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报告结论显示:经过对园区企业生产生活废水收集、处理、排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根据项目受纳水体、污水处理设施现状监测结果表明,工业园内工业污水依托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污染物可确保达标排放;本评价针对现有措施存在的环保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完善后,对项目附近环境质量影响较小,项目正常运行时,基本不会改变当地的环境功能。

三是工业园区内污水管道检测已结束。

我委委托北京中设泛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工业园区内污水管道进行了检测,该公司于2019年9月5日至9月12日组织专业队伍对园区污水管道进行全面检测,并出具《道县工业园园区污水管道检测报告》。

报告结论显示:目前,工业园区内污水管道不存在重大缺陷,管道畅通,能满足工业园区内污水排放量和排放压力需要。

四是工业园区内工业企业环境整治排查工作到位,已编制整改方案。

我委组织精干队伍协同环保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工业园区内工业企业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大排查,建立了《道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工业园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整改台账》,编制了《道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工业园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和《道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工业园环境排查问题整改实施方案》,责令10家有环境问题的企业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

针对锅炉整改的企业已要求企业完成煤改气或柴改气;针对环保未验收的企业已责令企业按要求进行验收,企业已通过评审,正待出具环评报告;针对危废物标志标识不规范的企业已要求企业按环保要求完成整改;针对无环保管理机构的企业已责成企业已成立环保机构,任命专职环保工作人员。

对于上述整改情况特予以公示,接受社会举报投诉,举报投诉电话为:12369。由于整改过程涉及的项目批复、评估报告、检测报告、企业整改等资料内容多,无法一一公示,现暂存道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企业服务办,查阅电话15874692659(蒋宇燕)。

                         道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9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