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道县教育局对“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刻不容缓的提案”的答复
  • 2020-10-09 11:42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教育局
  • 【字体:    

道县教育局

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刻不容缓的提案

尊敬的周镜勇、王春山、赵灵珠、周文委员:

们提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刻不容缓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学位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一是加速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有效增加公办学位我县认真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关于下达2020年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目标任务的通知》(湘教通〔2020〕32号)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增加公办园学位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视频部署会精神,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学位,通过努力,基本形成了以示范幼儿园为龙头,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为骨架,小学附设幼儿园为补充,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在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截至2020年9月全县新增公办幼儿园和村片小附设幼儿园42所增加幼儿班253个,新增公办幼儿学位9957个;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一所,建筑面积11760平方米,新增学位840个;盘活幼儿园8所,建筑面积约7740平方米,增加学位627个同时配备大中小型玩具、置物架、电视、电脑等设施设备。目前,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人数可达15139人,公办幼儿在园占比52.03%

2020年加大投入,改扩建清塘镇中心幼儿园、寿雁镇第一中心幼儿园二小附属幼儿园、六小附属幼儿园、十一小附属幼儿园5所公办幼儿园累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40个。

2020年通过盘活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627个,其中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容2所:一是城东幼儿园扩容增加学位360个;二是六小白泥塘小学附设幼儿园扩容增加学位90个。利用村片闲置校舍设立附设幼儿班,增加学位180个。其中柑子园镇油湘学校刘家小学设立幼儿班1个,增加学位30个;清塘镇镇大平铺小学设立幼儿班1个,增加学位30个;蚣坝镇光家岭小学设立幼儿班1个,增加学位30个;蚣坝镇莲花塘小学设立幼儿班1个,增加学位30个;桥头镇石排楼小学设立幼儿班1个,增加学位27人

2021年,计划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道县城南幼儿园、道县东阳幼儿园、道县祥霖铺镇下蒋中心幼儿园、道县白芒铺镇小甲中心幼儿园、道县白马渡镇青口中心幼儿园,预计2021年9月交付使用,可增加学位1260个改扩建3所幼儿园道县六小新立小学附属幼儿园、道县新车小学附属幼儿园、道县营江学校芒头寨小学附属幼儿园,预计2021年9月交付使用,可增加学位270个。

2021年通过盘活增加公办幼儿园,利用村片闲置校舍设立附设幼儿班,增加学位120个。其中兴桥学校桥头小学设立幼儿班,增加学位30个;蚣坝镇洪家垒小学设立幼儿班,增加学位30个;油湘学校粮林小学设立幼儿班,增加学位30个;桥头镇丘塘小学设立幼儿班,增加学位30个。公办幼儿园的学位建设有效缓解了公办幼儿园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二是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县各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教研和赛课活动,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互动培训方式,让教师“洗脑”、“充电”,加速培养骨干教师,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2020年9月11-12日,邀请长沙师范学院路奇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到我县开展幼儿园园长培训,在整整两天的培训时间里,老师们遵守纪律,认真听课,积极互动,得到了长沙师范学院专家组的高度好评,充分展示了我县幼儿园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落实商住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要求商品房开发商切实做到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在建小区须按照国家要求配套建设好幼儿园,无偿移交政府举办公办幼儿园对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通过置换、回购等方式收回举办公办幼儿园。

四是规范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管理。通过各级领导的努力与幼儿园自律约束,各幼儿园的纪律观念和自律约束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基本杜绝了提前开学和擅自放假现象,教育局各职能股室安排的工作,各个学校幼儿园都能按质按量按时地完成。统一开学时间和放假时间改变过去幼儿园正月初四、初五开学,一盘散沙无序竞争状况,有利于教育教学降低安全风险,促进了全县学前教育的稳定发展。

感谢们对学前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道县教育局

2020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