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历史记忆
分享到:
道县楼田惨案:日军残忍杀害568名村民
  • 2020-01-02 11:1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 【字体:    

 据史实记载,1944年12月17日,日军进犯道县楼田村,当时村民闻讯躲在附近一带的山上,小部分逃往远处。日军四处搜寻,跟踪两个小孩找到了一个藏有多名难民的山洞。日军在外封锁洞口以烟熏火燎方式导致568名避难村民死亡,死绝31户,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楼田惨案”。此后,日军还围堵了躲避在外的回村村民,30多名日本兽兵强奸妇女47人(其中13人被强奸后自尽),掠夺耕牛10余头、生猪40余头、鸡鸭300余只,烧毁民屋10余座,抓走13人做挑夫。

8月14日,记者走进道县清塘镇楼田村。该村坐西朝东,村里一排古色古香的古民居建筑,让人顿觉古意盎然。今年84岁的周祖开是镇上为数稀少的亲身目睹过“楼田惨案”的老人。说起当年的惨案,老人愤恨不已。周祖开说,当年日本鬼子进村时,他刚满14岁,跟着母亲与出生才三个月的弟弟逃到了村子对面的墓地阴沟里躲避。而弟弟当时则在喂奶,母亲为了不让弟弟的哭声让鬼子听到,紧紧地将弟弟抱在怀里,并用手捂住嘴巴,结果将其活活捂死了。

周祖开因跟母亲逃到对面的墓地里,才逃过一劫。周祖开说,当年从墓地里逃出来以后,与同村7人躲在了离道岩不远处的山洞豸岭。“虽相隔不远,但我们当时不知道也听不到任何的喊叫声。鬼子走了以后,稍微富裕点的人家就请人把洞里的亲人找了出来,当时祠堂里摆满了尸体。“穷苦人家没钱也没精力去寻找,尸体就一直在洞里。洞里的尸体,就像田里抛的秧苗,横七竖八,密密麻麻。”回忆当时的惨状,周祖开老人流着眼泪,不停地挥手,愤恨之情溢于言表。

“道山还一直作为爱国主义基地,我们小学的时候每年都要来参观。”在县委宣传部工作的盘林回忆,“1996年时,我读小学五年级,那个时候道山还没开发,我们两个班的少先队员100来号人过来宣誓参观。洞里很黑,我拿着手电筒爬着进去,摸到过骨头,是那种颅骨。当时年纪还小,不知道害怕,隐约只知道是日本鬼子在村里杀的人。”

随后,记者在盘林的带领下来到了道山。这座百余米高的小山岭,因先祖周敦颐常在此参悟理学而名为道山。就在这座山的背后半腰有一座天然岩洞,现被称为道岩。“当时洞口很小,仅能容一个人伏在地上爬着进去,周边生长着茂密的荆刺,几乎将洞口封盖。”道岩旅游讲解员胡伟花介绍,随着道山的开发,洞口也挖开成了一座门型。

记者刚到洞口处,便觉阵阵阴风吹来,回想起70多年前的惨案,顿觉毛骨悚然。从外面往里探望,只觉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打开手电筒进去,发现进洞后是狭长幽暗的通道,大约每隔二三十米有一处石坎,四周岩石突出靠拢,形成一座天然石门。过完第三道石坎则是一处宽敞的洞穴,约有二三间堂屋那么大,周边还有几个不规则的小岔洞向内延伸。这里光线最暗,如同在黑夜之中,惟有40余米高处有一小天窗折射下一缕微光。

胡伟花根据当时惨案的幸存者周民黄老人的口述,向记者悲愤的讲述了“楼田惨案”的情形。“由于洞口非常小,村民只能一个一个爬出来。而那时楼田保的伪保长周正吾则手持大刀,和持枪荷弹的日军一起死死守住洞口,不让村民出来。”胡伟花告诉记者,为了堵住日军,当时许多村民把木箱和棉被都放在洞口,结果日军往洞内扔燃烧的柴火,一下子木箱和棉被全部着火,洞内顿时烟雾笼罩,火光冲天,无辜的村民纷纷倒在烟火弥漫的岩洞中。“直到第二天下午,躲在岩洞内最里层的少数村民才慢慢苏醒过来,周民黄等四人从狭窄陡峭的天窗冒险爬出洞外,到村里呼叫村民用绳子把洞里的幸存者一个一个拉上来。”

如今的楼田村平静、祥和,但人们不曾忘记那段屈辱、悲惨的历史。道县县政府在此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警示后人,不忘国耻。同时,楼田村还被列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青少年达数万人。血泪斑斑的惨烈场景,还在提醒今人并昭示后代永远不忘侵略者的凶残、暴戾和狡诈,要牢牢记住民族所遭受的牺牲、蹂躏和苦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