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历史记忆
分享到:
从湘江战役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伟力
  • 2022-06-07 15:21
  • 编辑:
  • 作者: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    

85年前,在桂北大地上发生的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场重大战役,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以陈树湘、李天佑、杜中美、易荡平、耿飚等为代表的广大红军将士,以执着的革命信念、非凡的革命勇气、无我的革命境界,书写了血战湘江的英雄篇章,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

一是坚定理想、捍卫信仰的忠诚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心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血肉之躯铸就忠魂。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领部队,在灌阳的水车至文市一线顽强阻击数倍于己的敌军,誓死保卫党中央,掩护其他红军部队抢渡湘江。在主力突围后,红三十四师被敌拦截无法过江。转战湘南途中,陈树湘在突围作战中因伤重被俘。抱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陈树湘拒当俘虏,于押送途中毅然选择断肠明志,忠诚践行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红五师师长李天佑坚决执行“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的军令,以誓死“保卫党中央”的钢铁般意志,团结带领战士们与敌人血战三昼夜,确保了军委纵队前往湘江通道的左翼安全,展现了将士们对党的忠诚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红十四团团长黄冕昌、红十团团长沈述清在战场前线坚守阵地直至壮烈牺牲,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进入新时代,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传承这样的忠诚精神——对党组织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出偏差、方向正确、步调一致。

二是勇挑重任、顾全大局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光华铺阻击战中,红四师参谋长杜中美临危受命,带着“人在阵地在”的承诺,赶赴前线代理红十团团长并指挥战斗,誓死阻击桂军,血洒战场。在两任团长接连倒下的危急关头,红十团政委杨勇马上接替指挥,在几度危急之时,带领全团坚决守住阵地。湘江战役中,还有许多无名英雄,他们勇于担当,守护抢渡湘江的通道。红十五团将士勇敢作战,“营长负伤连长主动代理,连长伤亡排长代理,阵地一直坚如磐石,矗立在敌人面前”。接续指挥是担当的体现,要保全部队同样需要担当。在完成掩护党中央和主力部队渡江任务后,红四师仍未收到上级的撤退命令。是坚守阵地还是马上撤退?在争论激烈、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政委黄克诚果断行使决定权,要求部队迅速撤离追赶主力,避免了全军覆没。“一切由我负全部责任”正是他敢于担当的体现。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党员干部更需要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只有自觉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才能确保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辱使命。

三是一往无前、无惧牺牲的献身精神。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团结紧密,为确保党中央安全,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置生死于度外。在脚山铺战场敌人的猛攻之下,红四团战地危急,团长耿飚虽身患疟疾,但为保护阵地,仍抡起马刀扑入敌群拼杀,视死如归,展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在新圩战场,红五师参谋长胡震主动请战,赴战情危急的红十五团阵地组织作战,以“只要有一个人,就不让他们到新圩”的坚强决心,狙击敌人直至牺牲,诠释了共产党人随时为革命事业挺身而出、至死不悔的精神。红五团政委易荡平身负重伤,面临敌人蜂拥而至并誓要“抓活的”险境,不愿拖累战友,在要求警卫员打他一枪不成的情况下,夺枪自尽,用生命展现了共产党人舍己为人、不惧生死的献身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党员干部更需具备献身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努力拼搏,勇于突破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战胜改革发展中的一切困难挑战,如此,才能确保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永不懈怠、永不停滞,不断攻克难关、取得胜利。

岁月无声,史诗长存。湘江战役中广大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烈士的英魂永铸,英雄的事迹不朽。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也必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