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分享到:
道县历史沿革及方言
  • 2023-02-22 12:02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道县,别名道州,雅称“莲城”,是湖南永州南部的一个辖县。因发现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标本和陶器、孕育了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发现人类最早现代人牙齿化石(8-12万年前),道县被誉为“天下谷源、理学圣地、人间陶本、人类始祖”。该县位于潇水中游,地理坐标为东经110°11-110°56',北纬25°09-25°50'。它东邻宁远县,南界江永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西接广西全州县、灌阳县,北连双牌县,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是湖南通往广东、广西、海南及西南地区的交通要塞,是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全县南北长77千米,东西宽62.6千米,国土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

道县属南岭地区,四周高山环绕,中部岗丘起伏,平川交错。东南有九嶷山,南有铜山岭,西有都庞岭,北有紫金山。整个地势从四周向中问倾斜,呈盆状结构。自然景观独特,有著名的玉蟾岩遗址、濂溪故里、月岩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湘源温泉、鬼崽岭祭祀遗址等景点。矿产资源丰富,可开采的主要矿藏有38种,其中稀有金属锂、铷为省内所独有,是全国第四大锰矿区,石灰石遍布城乡、储量口大。境内土地宽广肥沃,温暖湿润,年日照数近1600小时,无霜期309天,被专家誉为“天然温室”,有发展农业生产得天独厚的条件。道县脐橙、灰鹅、把截萝卜、红瓜子等农产品久负盛名,畅销省内外。

截至20151111日,道县辖濂溪、西洲、上关、东门、营江、万家庄、富塘7个街道办事处,梅花、寿雁、仙子脚、清塘、祥霖铺、四马桥、蚣坝、白马渡、柑子园、白芒铺、桥头11个镇,乐福堂1个乡,审章塘、横岭、洪塘营3个瑶族乡,月岩、桥头2个林场以及大坪铺1个农场。县政府驻地濂溪街道办事处。至2014年底,全县总人口808716万人,其中仙子脚镇41035人。

《汉书·职官志》载:“县有蛮夷曰道。”道县或道州,其名称均源于此。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营浦县,隶长沙郡,为道县建县之始,因县治位于营水之滨而得名。自此,道县历为郡、州治所在地,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隶零陵郡。三国时吴宝鼎元年(公元266年)置营阳郡,郡治在营浦。隋代为永阳县地。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以零陵郡之营道、永阳二县置营州,改永阳县为营道县(原营道县改唐兴县)。次年,改为南营州。贞观八年(公元622年),改名道州。贞观十七年,废道州.营道改属永州。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复置道州,统五县,营道属之。天宝元年(公元741年),改州为江华郡,改县为宏道。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废郡名,复称道州。五代十国时期,道州仍辖五县,宏道为州治。宋建隆三年(公元962年),改宏道县为营道县。两宋时期,道州辖四县:营道、江华、永明、宁远。元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道州置安抚司,次年改为道州路,管府。营道县属湖广行省湖南道州路。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改道州路为道州府,营道为府治。九年,复改为道州,辖宁远、江华、永明三县。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析宁远县新田堡置新田县,并隶道州。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道州降为县级散州。民国2年(1913年),改道州为道县。2015年道县正式启动设立道州市,复置道州。

道县城乡主要存在两种汉语方言和瑶语:汉语方言一是以道江镇话为代表的官话(道县话),这是全县人民在交际中的通用语言:一是各乡镇存在的土话。官话之间,或是土话之间,其内部也存在较大的差异。瑶语主要分布于瑶族乡,是生活在县境内的瑶族人民内部使用的语言。”

其中,道县土话因内部差异又分为四小片:小甲片、祥霖铺片、仙子脚片、梅花片。

1)小甲片:主要分布在东部兴桥、小甲等乡镇和蚣坝乡部分地区。

2)洋霖铺片:主要分布在西南部祥霖铺、下蒋、新车3乡和市章塘、营江,万家庄3乡部分地区,其中下蒋上话接近江水上话。

3)仙子脚片:主要分布在西北端仙子脚、沙田、桥头、会潭等乡镇。

4)梅花片:主要分布在北部梅花、车头、红岩等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