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旅游道县 > 美景
分享到:
道县的古塔--文塔
  • 2016-05-24 09:1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县政府
  • 【字体:    

道州 文塔坐落在道县县城以东3公里宝塔脚村雁塔山上。始建于明天启年(公元1624年)间,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重修,塔作楼阁式,八角七级,高33米,雄伟壮观。结构形式和造型风格,皆为当时南北造塔技术的融合,形成独特的建筑风格。1979年公布为县级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层、七级、八面,楼阁式砖石结构,每层中空,均有浮雕和题刻。一、二、四六既设塔平座。三、五、七级设腰檐,檐下置斗搭,每一隅角设倚柱以支撑,塔刹置石钵覆石相论塔巍然耸立,雄伟壮观,素有“一州砥柱”之称。二00三年五月公布为永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塔保护范围:以塔基为起点,分别向东、西、南、北四方向外延伸50米。
文塔建设控制地带:以塔为中心,东、南、北三方以各方梯形水田上限为界;西抵宝塔脚村通往虎子岩村大路。
《湖南佛教寺院志》记载,道县文塔是湖南省仅存的71座古塔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