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旅游道县 > 美景
分享到:
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简介
  • 2019-12-25 14:12
  • 编辑:
  • 作者:
  • 来源: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
  • 【字体:    

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简介

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桂两省交界处的道县境内,地理位置优越,东与道县县城相连,西与广西灌阳县接壤,南与江永县毗邻,处于桂林郴州贺州景区的中心位置。名胜景区由月岩、周敦颐故里、玉蟾岩三大景区组成,总面积57.5平方公里。境内山川秀美,景观奇特,生态良好,物种丰富,人文景观历史久远。尤其是玉蟾岩古人类活动遗址和周敦颐故里的人文景观、月岩天绝的自然天坑景观,令游客叹为观止,是集自然与人文于一体,融历史与爱国主义教育于一炉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20064月,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名胜区内主要人文景观有月岩石刻、悟道古迹、营州古城、濂溪书院、元公故居(周敦颐故居)、周敦颐博物馆、宋城楼田(古民居)、安心古寨、楼田惨案遗址、玉蟾岩遗址等;主要自然景观有月岩奇观、虎啸岩、女儿井、峰林地貌、道山揽翠、道岩奇观、圣脉清泉、濂溪河风光带、洞穴群落等。景区内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处,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一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一处。

如今,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已成为永州市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目的地,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历史人文精神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人们登山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周敦颐故里简介

周敦颐故里又称濂溪故里,是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的诞生地,境内风景优美,古风蕴籍,文化遗存丰厚,特别是周敦颐的理学文化举世闻名,自宋以后,成为历代墨客骚人景仰、膜拜的圣地及周子后裔寻根问祖

景区地处都庞岭山系,属噶斯特地貌,自然的生态环境素有小桂林之称。景区内主要自然景观有:道山揽翠、圣脉清泉、濂溪河风光带、田园风光、道岩奇观;主要人文景观有:周敦颐博物馆、周敦颐故居、濂溪书院暨濂溪祠、墓地景观、宋城楼田(古民居)、安心古寨、楼田惨案遗址等。   故里建村1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故里以“读书明理,耕读传家”为家训,民风纯朴,共出进士38人,举人146人,三品以上阶官79。开国总理周恩来和文学家鲁迅亦为周敦颐后裔。

公元1017年,周敦颐出生于此。他一生最伟大的成就是在孔孟政治儒学的基础上,吸纳佛、道之精华,发展成为心性儒学,即“新儒学”,后世称为“理学”,其思想理论体系,成为中国中后期封建社会传统文化的最高表现和传统哲学的完备形态。

景区已初步建成一个融历史文化与时代气息、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



濂溪故里景点简介

濂溪(周敦颐故里景区距县城6公里,境内风景优美,古风蕴籍,文化遗存丰厚,周敦颐及其理学文化在此地孕育而生。自宋以后,成为历代墨客少骚人景仰、膜拜的圣地及周子后裔寻根问祖源地。

景区内主要自然景观有:道山揽翠、道岩奇观圣脉清泉、濂溪河风光带、;主要人文景观有:濂溪博物馆、周敦颐故居、濂溪书院暨濂溪祠、宋城楼田(古民居)、安心古寨、楼田惨案遗址等。   濂溪故里建村1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公元1017年,周敦颐诞生于此地。他一生最伟大的成就是在孔孟政治儒学的基础上,吸纳佛、道之精华,发展成为心性儒学,即“新儒学”、“道学”后世称为“理学”其思想理论体系,成为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的主要意识形态,即宋、元、明、清的官方哲学由此,周敦颐被历代皇帝赐封为“元公、汝南伯、道国公”等。岳麓书院有联曰“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赞誉的正是周子理学“上承孔孟,下启程朱”的深远影响。

濂溪故里秉承“读书明理,耕读传家”训,历代科举仕途后人辈出。自宋以来,共出进士38人,举人146。开国总理周恩来32代)和文学家鲁迅31代)亦为周敦颐后裔。为此,故里又称之为“文献世家”。

濂溪故里已初步建成一个融历史文化与时代气息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永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濂溪书院暨濂溪祠简介

道州濂溪书院暨濂溪祠是为了纪念北宋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而修建。古道州濂溪书院暨濂溪祠始建于南宋(公元1139年)原地址位于古道州城西(现教育局范围内)(在历史上明正统元年,清顺治十三年,清康熙二十六年,乾隆八年都有重修过濂溪书院的记载。是一座融学习、祭拜、藏书于一体的多功能古建筑群。濂溪书院暨濂溪祠整体布局为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体现了我国儒学文化尊卑有序、主次鲜明的社会伦理关系。重建濂溪书院暨濂溪祠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投资了5000万,于2016年端午节奠基。道县县委县政府为打造理学文化之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追忆道州历史文化名人周敦颐,故重修濂溪书院暨濂溪祠,时逢周敦颐千年诞辰,纪念周敦颐在历史上做出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