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旅游道县 > 美景
分享到:
永州三地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 2020-11-24 15:39
  • 编辑:
  • 作者:
  • 来源:今日永州
  • 【字体: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结果,永州东安、道县、蓝山三县上榜,是本轮 “中国天然氧吧”评审湖南省入选仅有的三个县区。

  天然氧吧之“东安县”



  东安县取“东方安宁”之意,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是湘江入湘的第一县,系湘南之门户。

  东安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拥有温寒湿润区、温暖湿润区、冬暖型温暖湿润区、温和湿润区和温热型半湿润区等立体多样的气候特征,冬无严寒、夏季较长、春暖湿润、秋高气爽,全年气候舒适度时长5个月,适游期 12个月。垂直气候特征明显,山区小气候多样。降雨量夏季最多,对缓解高温天气、增加人体舒适度非常有利,是理想的康养胜地。



  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素有“潇湘第一生态城”之美誉。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生态资源,其中由舜皇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黄金洞省级森林公园组成的东安两大绿心,森林中连绵的山脉是天然氧吧,满山树林,郁郁苍苍,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负氧离子浓度较高,生态环境优良,是难得的生态王国。东安集自然山水、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地域文化为一体,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天然氧吧之“道县”



  道县,别名道州,雅称“莲城”。隶属湖南省永州市,位于湖南南部,潇水中游,东邻宁远县,南界江永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西接广西全州县、灌阳县,北连双牌县,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

  道县属南岭地区,地形四面环山,中部丘岗盆地,是个天然的大温室,素有小桂林的山水之貌和江南鱼米水乡之韵。境内物产资源丰富,中间盆地水系发达,河流纵横密布,形成水环山田,人被河抱的小桥流水山水生态特色。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9.1℃,年平均降雨量1563.0毫米,日照1512.7小时,无霜期306天。气候温暖、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度假、休闲、旅游。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785个/cm3,气候舒适月(4-6,9-10月)负氧离子月均浓度值为1954个/cm3。空气质量优良,2019年城区AQI年均值68,全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4.2%。



  道县风光秀丽,人文荟萃,集奇、险、秀、美、幽于一体,汇山、水、洞、泉于一县,是探源猎奇文化之旅、养生休闲观光之旅、精品农业体验之旅的最佳目的地。境内植被茂盛,森林蓄积量为668.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2.51%。生态旅游资源独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令游客流连忘返。

  天然氧吧之“蓝山县”



  蓝山,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南部,是湘江的双源头之一,素有“楚尾粤头,湘南门户”之称。

  蓝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雨热基本同季,气候舒适宜人,山区立体气候明显,为冬季避寒、夏季避暑胜地。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舒适”月份达5个月(4—6月和9—10月)。全年都适宜旅游度假休闲,10月是旅游的特别适宜期,4—7月和9—11月是旅游休闲的很适宜期。境内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等级均为Ⅰ级,浓度高,对人体健康很有利。空气质量优良,近3年大气环境质量逐年上升,全年AQI达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的天数为354天,优良率达97.0%。植被茂盛,森林资源丰富,截至2019年12月,森林覆盖率为73.16%。



  这里风光秀美迷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有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百叠岭景区、云冰山景区、大洞悠乐园景区等3家国家3A景区:虎溪村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