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民俗传说
分享到:
道州调子戏
  • 2019-12-25 15:10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道州调子戏》产生于明末崇祯年间,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其间经历了小调、对子调、地花鼓、调子戏的发展演变阶段。鼎盛时期道州全县拥有30余个调子戏班。

“道州调子戏”剧目丰富,曲牌众多,剧目多达200余个,曲牌324种。民国年间她衍生出广西彩调剧,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道州调子戏艺人又与祁阳花鼓灯艺人在零陵汇合共组剧团,形成了零陵花鼓戏地方剧种。

“道州调子戏”贴近基层贫民,真实反映下层民众生活;表演上拟生活化,富于生活情趣;舞台语言采用道州方言,犀利诙谐,特色独具;音乐上,采民歌、山歌、渔歌、情歌、号子、小调、丝弦等音乐元素,婉转优美。道州人民对调子戏的喜爱程度,不逊于东北民众对二人转之挚爱,无论年节寿庆、婚丧嫁娶,都要请调子戏班开台唱戏,村民则观之达旦。道州调子戏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