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历史人文 > 民俗传说
分享到:
田广洞鬼惠岭祭祀文化
  • 2022-06-07 10:5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田广洞鬼崽岭位于道县西南边陲的祥霖铺镇境内,南临萌诸岭,东望九嶷,西临都庞岭,呈小盆地地形,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候气候;处在湘南连通广西的交通要道上,地势低平,坡度平缓。鬼崽岭与江永县上江圩毗连,距道县县城约15公里,与玉蟾岩古文化遗址基本处于同一经度位置。其所在地貌属平岗类型,上质肥沃。

鬼惠岭古祭祀遗址

寺庙与碑刻

解放后,鬼崽岭山前等比距离坐落着白象庙和禹王庙。19661976年,文化人革命期间,白象庙和禹王庙遭毁坏,原形不存。至2003年,白象庙和禹王庙只有一些建筑石墩散落在田野里和水渠边。90年代末后,经县文化局、文物管理所等单位初步考查,两庙祭拜的是传说中与舜帝有关的人,其所建年代暂无详据可考。此外鬼崽岭一带至今流传有迎圣祠、万岁庙等地名,并发现有一些祠届、拱桥、门庭等建造或修建的碑记,如重建万岁庙碑、五谷桥碑、中和节碑等,其中修建田广洞村门庭的碑刻上,有舜迁徙字样。经初步考查,这些都与祭舜有相关。

鬼惠岭人形古石像群

田广洞鬼崽岭人形古石像群高不满三尺,小者若有数寸,千形万状。专家初步估计约6000-10000个,从表现形式上看,以空手人像为多,其次为拄剑、持刀人像等。当地老百姓称这些不明年代的石像为阴兵鬼崽,鬼崽岭因此得名。1994年,《道县志》杂录篇《碑刻》一章登载了徐咏在清光绪29年撰写的题为《田文洞栎头源坛神记》的碑文。全文记述田广洞古石像群的环境、状态、传说故事及人文景观之奇。从此,碑文向县内外公开后,吸引一些猎奇人员前往参观、考察。鬼患岭石像除裸露地表外,仍有大量深埋地下。2005年,田广洞村支书陈维洪协同考古人员在遗址处进行考查,分五层挖两米多深,每层有1000多个雕像,每层石像没有特别的摆放规则。此次考查,专家未向外界发表观点。2006年,湖南省文物专家及一些省外专家、学者、民间考古爱好者先后到田广洞进行考察、探谜。原北京社科院院长高起祥认为,从石像的雕刻手法分析,一些石像打造的年代很可能早于秦朝兵马俑,而最晚的打造年代可能延至唐代:道县民俗专家何家壬认为,从田广洞大量的古迹佐证和舜帝南巡经过道县的史实分析,舜帝南巡时可能死在道县,这些石像估计是舜帝的陪葬品,永州市文物管理处在对文物评估中提出,鬼崽岭地处世界文化一绝的女书的核心流传区域,有不少石雕人像具有古代女神的特征,它们与女书文化现象之间可能存在内在关系。

20065月,见息岭石像群造址被公布为湖南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同月,国家文物局单霁翔局长到遗址考察,指示要重点保护,尽快发掘解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