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分享到:
道县上半年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 2021-07-30 10:34
  • 编辑:
  • 作者:
  • 来源:国家统计局道县调查队
  • 【字体:    

上半年,道县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延续一季度良好态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消费快速回暖。

一、全体居民收入呈现良好态势

2021年上半年道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61元,增长11.6%,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1%。其中,经营净收入增长12.1%;工资性收入增长12%;财产净收入增长11.5%;转移净收入增长10.7%

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回升

按常住地分,上半年道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58元,同比增长9.6%,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7.0%

(一)从增长速度看,城镇居民四大类收入均呈大幅增长态势。其中,财产净收入增长10.5%;经营净收入增长10.1%;工资性收入增长9.4%;转移净收入增长8.6%

(二)从收入结构来看,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依然是可支配收入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占47.8%;转移净收入占15.6%,经营净收入占26%,财产净收入占10.5%。其中,转移净收入的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的占比较上年同期均上升0.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收入结构更加合理。

三、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

上半年,道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88元,增长13.6%,高于城镇4个百分点。增速为近五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7.5个百分点,增速近几年几乎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一致。

(一)从增长速度看,农村居民四大类收入增速均超过11个百分点,延续一季度增长态势。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15.6%;经营净收入增长14.9%;转移净收入增长11.8%;财产净收入增长11.5%

(二)从收入结构看,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分别为42%16.1%1.4%40.5%。其中,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10.2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四、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快速回暖

(一)全体居民消费增长态势良好

上半年,道县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8944元,增长11.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最快,增长21.7%;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食品烟酒、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居住消费分别增长14.6%8.9%11.1%13%10.6%11.2%7%

(二)城镇居民消费快速增长

按常住地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123元,增长6.9%。分类来看,八大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最快,增长13.1%;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增长8.8%6.9%3.2%5.1%9.2%6.9%12.3%

(三)农村居民消费大幅增长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749元,增长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分类来看,八大类消费呈全面快速增长态势,增速均超过12%。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达到29.4%;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增长16.8%17.9%12.4%14.6%13.4%18.7%17.4%

五、城乡居民收支增长支撑条件

(一)宏观经济保障居民增收。1-6月,道县生产总值(GDP)累计达到116.69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8.77亿元,同比增长24.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累计达39.44亿元,同比增长9.8%;财政总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12.2%。当前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都呈现一定幅度增长,为全县居民增收提供充足保障。

(二)“以工代训”稳固基本工资。1-6月,道县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27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22人,其中困难人员再就业566人。今年以来,道县累计支持88家企业为0.65万名职工开展“以工代训”。此外,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4万人次,支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1200万元,力促这项重要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三)消费回暖扩大经营净收入增势。一是整体消费大幅提升。1-6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8.4亿元,增长27.1%。二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城镇居民经营活动逐步好转,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服务、教育机构、交通设施及文化娱乐行业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居民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乐于消费、敢于消费,供给和需求性双向发力,拉动经营净收入强势复苏;三是积极推行惠企政策,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压减成本,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有效为企业减负降费。

(四)社会保障持续增进转移净收入。随着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不断完善,养老金和退休工资逐年上调,社会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一是财政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35亿元,同比增长5.9%,为各项支出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基本养老金增加。20207月,省人社厅下文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文/吴琼 陈志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