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分享到:
道县居民收入“稳”增长 踔厉奋发谱新篇
  • 2022-04-25 15:57
  • 编辑:
  • 作者: 陈志鹏 孙旭林 吴琼
  • 来源:国家统计局道县调查队
  • 【字体:    

今年初以来,道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地位,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稳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加固的态势。

一、居民收入稳中有进

(一)全体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2年一季度,道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503元,比上年同比增长6.3%,近6年道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7%

(二)农村增速实现弯道超车

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8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7.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9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1.5%

“十三五”时期,道县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随着乡村振兴工作逐步开展,道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速实现弯道超车。

(三)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一季度道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55,比上年同期缩小0.0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各项收入稳中向好

从收入结构来看,城乡收入来源发挥“压舱石”功效,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3 2022年一季度道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标名称

绝对值(元)

同比增速(%

两年平均增速(%

占比(%

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

人均可支配收入

7503

6.3

8.7

--

--

工资性收入

3844

5.7

8.2

51.2

3.0

经营净收入

1443

6.1

9.2

19.2

1.2

财产净收入

392

3.3

6.1

5.2

0.2

转移净收入

1824

8.2

8.8

24.3

1.9


(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84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两年平均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1.2%,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

一是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强化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一季度新增城镇就业91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8人,其中困难对象就业8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90人。二是开展各类招聘会。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引进来”“春风行动”等方式,组织7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了6000余个工作岗位,为园区企业输送员工1465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248人。三是提升就业能力。统筹全县培训资源,分类别制定季度培训计划,一季度已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258人,举办技能培训4期,培训1698人。

(二)企业活力逐步恢复,经营净收入稳定上升

一季度,道县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4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9.2%,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9.2%,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道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推动企业活力不断提升。一是政策支撑有力。截至3月末,道县为全县企业减负养老、工伤保险261.83万元;为32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58万元。二是工伤认定提质增效。一季度,道县工伤保险系统新增参保30个用人单位3080人,工伤认定33起,拨付工伤保险待遇88283.8万人,案件结案率达100%,为企业有效解决后顾之忧。

(三)居民存款不断增加,财产净收入平稳提高。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9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2%,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

由于一季度道县疫情防控态势整体好于上年同期,在春节返岗复工和中小学正常开学复课的需求带动下,截至3月,道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66.80亿元,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利息收入均有提升,直接拉动财产净收入增长。

(四)民生改善有力有效,转移净收入持续增加。

一季度,道县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82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4.3%,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

一是财政保障有力。1-3月,道县财政总支出6.34亿元,同比增长11.29%,为各项支出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一季度,道县继续上调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三是医疗报销制度进一步优化,根据医保中心数据,全国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同比增长15.8%

三、稳中加固促增收

从一季度调查情况来看,促进增收仍需关注四个方面。一是乡村产业待壮大。道县是种粮大县,但农业企业知名品牌缺乏,普遍存在同质性、单一化、低品质等问题,且农业设施基础较为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二是居民理财意识不强。当前道县农村收入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与转移净收入的刚性增长,财产净收入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仅0.2个百分点,多数居民对于理财的认识仅限于银行存款,金融财产收益较低。三是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由于道县当前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资源尚未彻底开发,村集体收益盈余普遍不高,可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导致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差距明显。四是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道县是人口大县,但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去往广东等地务工,在本地务工的年龄结构普遍偏大。部分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去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同时本地吸纳就业能力不足,传统灵活就业人员受学历、年龄、职业技能等因素限制,就业多以打零工为主,收入水平低、工作不稳定等问题较为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