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道县:“三个聚焦”护航乡村振兴
  • 2022-07-20 09:20
  • 编辑:
  • 作者:
  • 来源:红网
  • 【字体:    

“大爷,脱贫后之前的帮扶政策还能享受吗?养老金有准时收到吗……”近日,道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营江街道新屋村,就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暗访。

今年来,道县纪委监委对标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扎实做好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措施》等文件,围绕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织密统筹联动立体监督网,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全面开展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聚焦作风整治开展监督。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坚决纠正、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以压实责任推动作风转变,扎实解决“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问题。今年来,共发现干部作风问题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37人,调离工作岗位2人,提醒谈话121人次。

聚焦重点环节开展监督。联合县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对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重点帮扶村的“民生保障、产业发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方面进行“嵌入式”“全链条”监督检查。深入村居民户、田间地头、项目现场查访民情、了解实情,从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动态监测等方面开展大起底监督检查,建立监督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

聚焦问题整改开展监督。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全面“统”,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查”,乡镇纪委实地“看”的联动机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常态长效的闭环工作模式,把督促问题整改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同时,对其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堵塞风险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今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30人,追缴资金15.5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扛稳扛牢政治责任,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乡村振兴监督的着力点,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助力全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