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分享到:
道县西洲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 2021-10-08 15:56
  • 编辑:
  • 作者: 唐嘉
  • 来源:道县西洲街道
  • 【字体:    

走进道县西洲街道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熟练操作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民声荟”。清脆的键盘声下,一条条指令把工作人员与政务资源“牵线搭桥”,一件件事关民生的事在“网上解决”……其实,这只是西洲街道社会综合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洲街道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基础上,立足辖区实际,以科技支撑提升治理能力,以网格建设凝聚群众合力,以德治教育滋润温暖民心,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构建“一网覆盖”。街道社区划分为多个基础网格,建立了街道、社区、楼栋三级网格化治理组织架构。在街道建立“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负责协调、指挥、监督、考核网格内所有事项。在社区建立了“社区网格工作中心”,组织开展辖区内各项工作。配备专职网格员,做实源头治理、前端预防和便民服务。

实现“一员多能”。按照个人自荐和组织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担任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社会事务监督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安全巡查员。同时,探索建立“网格员+“两委”干部”、“网格员+监督员”、“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员+民警”、“网格员+红管家”组群化机制,提升网格事项处置效能。

打通“最后一公里”。街道实行“一站式亲情办理”模式,网格员引导协助辖区居民办理医疗救助、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等服务,网格员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流动办事窗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实时打造“网格+疫情防控”模式,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把党员、返乡青年、志愿者等纳入到网格队伍中,协助社区做好宣传、摸排、管控、劝返等工作,构筑起一张严密的网格防疫“防护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