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分享到:
湖南所有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
  • 2021-03-20 14:15
  • 编辑: 刘晶晶
  • 作者: 余蓉
  • 来源:湖南日报
  • 【字体:    

3月1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教育部官网上公示了《2020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其中我省15个县(市、区)榜上有名。加上此前已达标的107个县(市、区),目前我省所有县(市、区)均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

这15个县(市、区)分别是衡阳市的耒阳市,邵阳市的新邵县、邵阳县、洞口县、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张家界市的桑植县,永州市的江永县、新田县,怀化市的辰溪县、麻阳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娄底市的新化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永顺县、龙山县。

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主要对县域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工作制定评估指标和要求,并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其结果作为评估参考。其中,对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重点评估县级政府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情况,包括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等8项指标;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工作评估包括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等4个大类;调查对象以学生家长为主,涉及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校际间办学条件差距等内容。

我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软硬件两个方面不断缩小校际差距、提升教育质量,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目前,全省“全面改薄”目标已基本实现,工作进度连续3年排全国并列第一位;近3年累计消除大班额4.15万个,超大班额数实现清零,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100所芙蓉学校已全部开工建设,已有48所芙蓉学校竣工并投入使用。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