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道县林业局关于《道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维护油茶收摘秩序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 2022-11-02 15:06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林业局
  • 【字体:    

一、起草《通告》的目的。明确油茶收摘原则,统一收摘时间,规范、维护全县油茶收摘秩序,切实保护林农切身利益,确保油茶收摘工作顺利进行。

二、起草通告的必要性。油茶产业是我县主要农林产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通过有针对性地确定油茶收摘时间,可确保我县油茶在最适宜收摘的季节和时间进行收摘,保证获得最高的出油率和最大的出油量,切实有效提高人民群众收益。

三、起草通告的主要依据。《通告》规范性文件所依据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四、《通告》的主要内容

《通告》中明确收摘原则: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的原则。凡油茶林权属界限不清的,必须经双方协商一致后,按协议进行采摘。未协商一致的,双方要制定临时方案,互相监督执行,严禁发生哄抢和纠纷械斗。

《通告》统一收摘时间。2022年全县油茶收摘统一在20221023(农历九月十八,星期日,霜降)开山,各地不得提前进山采摘。

《通告》规范收摘秩序。各乡镇场(街道)、村(社区)、组干部及专(兼)职护林员、看山员应尽职尽责维护油茶采摘秩序,严禁偷摘、哄抢油茶果,确保油茶采摘工作有序进行。对偷摘、哄抢油茶果及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者,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予以拘留、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