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自然地理 > 资源特点
分享到:
加快学位建设 着力改善民生
  • 2021-11-08 10:03
  • 编辑:
  • 作者:
  • 来源:道县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五大民生问题之一。切实解决、改善民生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

一、道县开展学位建设工作的背景

20176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号),《意见》要求“2017年起,小学一年级按不超过45人、初中起始年级按不超过50人标准班额招生;到2018年底前将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前将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到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2017年秋季开学后,道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0所,班数1383个,其中超55人以上大班额有917个,占全县班级数的60.97%,超额人数15421人;65人以上超大班额有549个,占班全县级数的36.50%,超额人数7770人。大班额、超大班额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相符。在这样的背景下,道县开展学位建设工作迫在眉睫

二、道县学位建设工作的规划

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道县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通过新建学校、改扩建学校等措施,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和增加学校容量。预计2018-2019年投资概算21.73亿元,新建学校12所,改扩建学校9所,建设城区学位37150个,建设农村学位12445个,预计全县新增总学位49595个。2020年,投资5.1亿元,预计启动13个续建项目。

三、全县学位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是新建学校7所。新建六小、八小、永纺小学(十一小)、西洲芙蓉学校、谷源学校、新敦颐学校、玉潭(东阳)学校等7所学校。二是改扩建学校8所。改扩建二小、进修附小、七小、岑江渡中学、潇水学校、绍基学校、东洲学校、树湘学校等8所学校。三是完成农村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仙子脚小学、后江桥小学综合楼、青口中心小学食堂、白马渡镇瓜地小学教学楼等18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福彩资金专项“润雨计划”,启动井塘中学教学楼建设。暂停农村教学点办学106个,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公办幼儿园8所,新建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4所,新增幼儿学位2220个。四是启动续建项目建设。2020年,投资5.1亿元,预计启动13个续建项目。新增学校(幼儿园)2所。即北门中学、城南幼儿园搬迁,投资分别为14715万元、4101万元。道县一小征地35亩、东洲学校新建学生宿舍楼、教师公租房,敦颐初中学生宿舍、教师公租房、敦颐高中教师公租房等。道县二中扩建,道县七小新建教学楼一栋,潇水学校征地,明达学校征地17亩。

四、近年来学位建设取得的成绩

2017年下半年至20209月,我县投入乡学位建设资金19.7亿,成立了13个指挥部,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32所(其中城区16所,农村16所),新增城区学位40655个、乡镇学位10355个,全县共计新增51010个学位,消除大班额917个;暂停农村教学点办学106个,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公办幼儿园8所,新建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4所,新增幼儿学位2220个。我县“大班额问题全部消除,学位紧缺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创造了道县学位建设的奇迹。老百姓最关心、沉积了20多年的城区学位紧张和“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1年,我县完成公办幼儿园5所,662个学位,芙蓉学校1所,1080个学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