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2024年县外初中毕业生到道县就读高一年级的考试报名通知    03-14      · 关于举办2023年全县教育系统公文写作大赛的通知    12-14      · 关于印发《道县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举报机制》的通知    12-11      · 关于发放2023年高三困难家庭考生高考营养费的通知    12-07      · 道县教育局2023年12月民办学校审批情况公示    12-05      · 关于开展2023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的通知    10-08      · 道县2023年公开招聘教师公告      07-24      · @考生和家长,2023年高考十问十答来了    06-08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告公示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道县教育局关于2021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31  编辑:  来源:


道县教育局
关于2021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2月11日)

2021年,道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教育行政执法为重点不断推进全县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努力提高法治工作能力水平,强化行政监督,促进矛盾化解,为推进我县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道县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由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工责任制,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全面创建平安校园,逐级签订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组织开展防溺水、消防、交通、心理健康、食品卫生等安全专项行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聘任率达100%,法治副校长纳入满意度测评,定期研究工作。

二、加强依法治政,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建立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培训制度、教育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教育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等;二是完善公示制度切实增强教育行政执法透明度,在干部推荐、职称评定、教师评优评先、招生等工作中,坚持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规范教育收费制度切实落实治理乱收费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学校收费使用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学校收费行为,禁止以各种名目收取国家规定标准和范围之外费用的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制度。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局党组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竞聘上岗,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始终坚守“四要”工作规范(即: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制定出台了《县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全面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以案说法、诫谈话、每月督查等方式严查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现象。做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根据省市的工作部署,全面展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完善《教师资格认定》等相关行政许可的办事指南、业务手册、流程图等,并实行“网上通办”。

三、加强依法治校,发挥示范引领

一是充分发挥法治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学科教材、校本教材、课堂教学、文学社团等载体深挖法治教育资源,努力向学生渗透法治观念。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在学年开学时分发《中(小)学生法治安全教育读本》,以“法律知识我知道”为主题组织学生收集跟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条文,汇集成《法律知识手册》,学生争相传阅。除开设制度性课程外,许多学校还邀请法治副校长以上大课的方式每学期开展了1-2次法治教育课。二是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各地各校积极探索以法治教育统筹整合各种专题教育的形式与途径,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和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如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融入禁毒宣传教育等法律知识,促进学生积极学法,深入懂法的良好氛围。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活动,邀请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分批到各中小学校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各校还在班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节日、纪念日宣传教育活动中融入法治教育。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纪念日,比如“6.26”国际禁毒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宪法、禁毒教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积极建设校园法治文化,许多学校都结合实际,积极运用有效的办法,营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法治氛围。各级各类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在校园文化墙、走廊、电子屏、橱窗、展板、会场、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均设立蕴含法治内容的宣传标识;在学校阅览室有法律法规图书,档案中有法治案例资料和相关活动照片,课件中有法治教育内容等;在学校校园网、校报、刊物、校园广播中开辟“法治专栏”或“法治园地”,使师生在校园中能处处感受到法治氛围。四是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成效明显。道县六中、清塘中心小学、祥霖铺镇下蒋学校、第六中学、潇水学校、白马渡小学、道县五小等七所学校被评为“永州市法治示范校”。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员法治素质

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培训干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全县教育系统重点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教育法律法规等。局领导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参加培训、带头参加普法全县教育系统普法考试参与率达100%干部法素质不断提高,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深化改革、依法办事,依法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部门的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依法治教工作,全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依法行政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22年,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四个努力”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展现教育担当作为

  一是努力强化依法行政规划。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级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部署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努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继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加强教师队伍普法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努力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充分利用道县教育局官方网站、道县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有效载体,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结果、执法救济渠道等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四是努力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强化综合协调、信息服务、公文审核、督查督办,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和部门内部法监督的工作规程,强化对学校办学行为、收费管理、经费使用等问题的监管力度,保证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