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经济发展 > 产业转型
分享到:
道县:土地“转”起来荒山变“果园”
  • 2020-12-14 16:26
  • 编辑:
  • 作者: 杨林 周绚 尹俊 田治排
  • 来源:红网
  • 【字体:    

 


  红网道县分站7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林 周绚 尹俊 田治排)道县的梅花镇廊洞村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地域优势,采取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全力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和支持发展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各种水果,全力打造高山优质水果品牌,成片的高山水果走出大山,不仅让廊洞山里的村民看到振兴希望,在奔小康和实现乡村振兴中,谱写新的篇章。

  廊洞村位于永州市道县梅花镇,村被山岭围绕,山多地少。一直在外经商的村民沈贤勇看到了村里到处荒芜的山地觉得实在可惜,同时也发现了这里远离工业污染的好空气、好阳光,以及高海拔的天然优势,最适合种植水果,于是他决定回到村里展开了一场高山果园计划。

  “这个高山水果日照时间长,土质非常好,适合种植脐橙,水果口感好、甜度高、卖价也高,现在我们的水果根本不愁卖。”沈贤勇说。

  2017年沈贤勇通过土地流转了1500亩山地,成立了道县永源柑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果树种植好效益高,2018年他又流转了1000亩土地扩种水果,村周边的贫困劳动力就

  因妻子生病,沈林生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最近每天都穿梭在成片的脐橙树中忙着为果树剪枝、施肥、除草,每天都有80-100元的工钱。“租金+股份+工钱”的模式很快就让沈林生赶上了小康生活的步伐。

  “我们家地在山上荒了很多年了,现在我们租给合作社种柑橘,在柑橘地里我们又可以做事,一年有两万多块,再一个,又有租金加每年年底还有分红,在家附近还可以照顾我生病的爱人,我现在感到非常满意。”沈林生说。

  近年来,道县以“多元化的土地流转”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为村民谋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效。仅今年梅花镇就利用土地流转后,新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4个,各种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7家,水稻专业合作社3个,产业发展种植24000多亩,产业品种种植46个,形成了村村都有扶贫产业的大格局,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水果种植镇。

  “我们利用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流转,把大户与贫困户相结合,通过这些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以及土地流转,以及乡村振兴各项项目的融合,塑造农村123产业的高度融合,使我们全镇打造成一个文旅结合、乡村振兴的一个着力点,使我们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打好、打赢,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收官。”道县梅花镇党委书记蒋奕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