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经济发展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道县概况 > 经济发展 > 产业转型

道县:庭院养龟赋新能 农民增收促振兴

近年来,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以种苗和技术指导为服务重点,组织居家劳动力利用房前屋后等空闲地方建池搭架,高密度养殖各种鳖龟品种,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走出了一条养殖乌龟富民强村的致富路子。

眼下正值乌龟产蛋高峰期,在湖南老康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乌龟孵化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把一个个受精的乌龟蛋埋进孵化土里,一排排乌龟蛋整齐罗列,白斑朝上,半埋半露,用刷子轻扫,使沙土更加均匀蓬松,再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出龟率可达85%-95%。

“它孵化的时候,温度31-32度是最合适的,湿度也要达到75%-85%的样子,大概50天、60天开始,小龟就开始出来。”湖南老康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黄满娇说道。

水源头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孵化出来的小龟一部分进行养殖销售,另一部分由公司统一供苗给农户,并提供饲料、技术指导、成品销售一条龙服务,保障养殖户的生产收入,让庭院养龟模式得到了长足发展。村民程祝兴2020年便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在自家庭院内建起了5个水池,从公司引进了一批草龟、火焰龟等龟苗开始养殖,大的几百克,小的几十克,目前已发展到2万多只。

“我们从公司里购买龟苗,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收购,这个龟也比较好养,什么都吃,花的时间也不多,经济效益也比较高。”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村民程祝兴说道。

在获取收益后,水源头村开始将庭院养龟模式向村内广大农户进行推广,加入养殖的农户越来越多,水源头村的庭院养龟产业日渐壮大,并带动了不少群众发展桑葚、皇竹草种植等周边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水源头村在支部的带领下,目前有66户发展庭院乌龟养殖,养殖规模达到15万只,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村支书程青龙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道县以产业为抓手,大力引导乌龟养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庭院养龟”“稻龟种养”等现代养殖模式,以特色产业带动村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