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湖南省人民政府 永州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册 简体 繁体 RSS订阅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分享到:
千年打卡胜地丨嘘,别说话!永州国家湿地公园美到窒息!
  • 2021-02-03 10:10
  • 编辑:
  • 作者:
  • 来源:永州新闻网
  • 【字体:    

2021年2月2日

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

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 

湿地是指地表过湿或经常积水,生长湿地生物的地区。也指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或有浅层积水。

湿地的水:湿地的水一般来源于大气降水,地下水,潮汐,河流,湖泊等,水对湿地土壤的发育有深刻的影响。

湿地的功能:湿地可作为直接利用的水源或补充地下水,能有效控制洪水和防止土壤沙化,改善环境污染;能减少温室效应,保护海岸不受侵蚀。湿地还是众多植物、动物特别是水禽生长的乐园,同时又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湿地被人们誉为“地球之肾”,你知道永州有哪些国家湿地公园吗?今天小编带你一起“打卡”永州颜值超高的国家湿地公园。嘘,别说话,看就对了!

东安紫水国家湿地公园

东安紫水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096.0公顷,包括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2个湿地类,较典型的湿地植物有74科201属293种,古树资源17种136株,国家重点保护植物8种,其中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1种,即:报春苣苔。

各类景观资源同样丰富,现有广利桥、吴公塔、树德山庄等国家、省、市、县重点文物和资源保护单位20多处,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还有舜皇岩、石林景观等10多处极具观赏价值地文、水文和生物的自然景观。

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

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涔天河永久性河流和涔天河水库库塘湿地为主体、以洪泛平原湿地为补充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公园建成后湿地总面积为2839.8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9.1%。

公园内湿地系统表现出来的自然水生态过程、优良的水质、丰富的水量和多样的生境,在湖南省和我国南方区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这里有列入国家“三有”动物名录的两栖动物、鸟类和兽类125种,也是我国候鸟迁徙路线中线湖南段的重要节点。同时还蕴藏着深厚的地域历史文化、丰富的湿地生态文化和厚实的生态水利文化。

江永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

江永永明河国家湿地公园西起大坪坳水库入库溪流,东至江永与道县交界处,北至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至松柏瑶族乡棠景村,规划区内总面积1414.70公顷,湿地总面积为990.91公顷。位于我国《全国生态功能区划》规划中的南岭山地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功能区,生态区位优越。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报春苣苔,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野大豆、伞花木等共计11种。公园有脊椎动物29目89科258种。有大鲵、小鸦鹃、领角鸮、虎纹蛙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共17种。同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又在这里孕育了浓厚的女书文化、瑶族文化、古镇文化等。

金洞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紧临湖南阳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洞国家森林公园和常宁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三者构成的“生态三角区域”中心位置,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心”。

秀美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周边地区众多游客观光。此外,湿地公园所在的瑶族乡是湘南瑶族重要聚居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瑶文化活化石”的“瑶家坐歌堂”已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优美和谐的自然、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等构建了湿地公园多姿多彩的生态旅游资源。

零陵潇水国家湿地公园


零陵潇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南岭山脉北部、零祁丘岗盆地南端,“南岭山脉生态屏障”向“湘江生态屏障”过渡地带,生态区位重要。

零陵潇水湿地公园植被丰茂,树木葱茏,苍翠欲滴,景观秀美,水体清冽澄碧,怪石嶙峋,春夏秋冬,风光无限。悠悠潇水犹如一条碧绿的丝绦,轻轻地拂过零陵这座千年古城,“萍洲春涨”、“香零烟雨”等永州八景像镶嵌在这条美丽丝绦上的一串珍珠,熠熠生辉。

宁远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

宁远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面积为526.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21.2公顷,湿地率为61.1%。地处南岭山脉的九嶷山北麓,位于潇水一级支流九嶷河的源头,也是湘江的重要源头之一,是区域城乡居民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是湘江生态补水的重要来源,对湘江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宁远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特征显著,生物多样性丰富。湿地公园的建设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保护湿地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宁远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有被誉为“潇水涵青”的高峡平湖——九嶷湖,有穿梭于九嶷山崇山峻岭之间的蓝色巨龙——九嶷河。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州市东北部,湘江中上游。湿地公园以湘江干流祁阳段为主体,是具有良好生态结构的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是承接湘江上游和中游湿地生态系统的过渡地带,直接关系到湘江下游城市乃至洞庭湖流域水环境生态安全;

此外,公园还处于我国鸟类中部迁徙通道的重要廊道,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和保护价值。园内树木葱郁,景色秀丽,景观资源丰富;

文化底蕴深厚,沿岸分布有浯溪碑林、文昌塔、龙溪李家大院、陶铸故居等重要文化资源,是湖湘文化产业带的重要区段。

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

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是从双牌县潇水大桥开始,沿潇水往上至理家坪车龙村的水域(大坝以上称“日湖”,大坝以下称“月湖”)及周边河汊水系、部分山林地,规划总面积3882.9公顷。

园内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类5型,湿地共计面积2173.7公顷,湿地公园区域及周围丘岗地有维管束植物148科、404属、812种,其中有包括野大豆、金荞麦等在内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9种。

湿地公园以潇水湖(日湖)湿地为主体,潇水湖有 “百里平湖美如画,两岸青山千层绿” 之美誉。沿湖上下,自然景点星罗棋布,历史古迹俯仰可拾,民俗风情异彩纷呈。公园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文化沉淀深厚,这些景观、生物资源和文化资源在湿地知识科学普及、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